六旬保安左腿烂出个坑,护士每次弓背1小时清创换药
2019-02-22 01:26:5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1日讯(记者刘璇 通选员童天玄 严睿)“这里医护人员让我心里真是温暖如春!”话音刚落,男子突然站直身体,向正在为自己包扎伤口的护士王丽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2月21日,已经出院的周丛超再次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周围血管科复查换药。说起“敬军礼”一事,不善言辞的周丛超红着脸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敬礼是自己能表达的最大敬意。
  
  静脉曲张20年,左腿烂出遥控器大小的坑
  
  63岁的周丛超退休前是一名保安,因为长期站立,20年前左腿患上了静脉曲张,出现一个硬币大小的溃疡。十几年来,他治治停停,直到5年前发现溃疡面越来越大,才引起重视。辗转多家医院伤口都长不好,经人介绍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周围血管科。
  
  入院时,周丛超的左腿肿得像猪蹄一样,连走路都十分困难。左腿上的伤口有电视遥控大小,深可见骨,散发出阵阵恶臭,随时面临截肢风险。何娟娟、朱旭、任君文3位医生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将曲张的静脉分段缝扎。
  
  对于周丛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溃烂面的护理,护士长赵筱雯安排国际伤口治疗师王丽给他清创换药。“ 只要一闻脚的恶臭程度,看到伤口的渗液颜色,她就知道是什么细菌感染,是不是很严重,该怎么去处理。”在周丛超眼里,王丽对伤口的处理非常专业。
  
  每天,王丽都要给他清创、清洗,还要挤出脓液、上药、包扎,每次一换就是一个多小时。跟周丛超同一个病房的王奶奶清楚地记得,每次清创完,周丛超嘴巴里都会念念有词,“是王护士救了我的腿!”
  
  暖心天使弓背清创,化“腐朽”为肉芽
  
  “周叔,您疼不疼,要是疼您就说啊”!王丽一边小心翼翼为周丛超换药,一边与其聊天分散注意力。“您少走路,少站立,不然伤口好得慢!”每天,王丽都会不厌其烦地反复叮嘱他。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护理,溃疡缩小了一半。“伤口有望长好!”看着伤口处长出的粉红色肉芽,王丽激动不已。她告诉周丛超,腿保住的希望很大,下一步会用表皮生长因子来促进伤口恢复。
  
  “闻得了臭,捉得了蛆。”这些让人掩鼻的行为,对王丽而言就是习以为常的日常工作。“我做这些事真不觉得恶心,只想尽快把感染控制住,让伤口早些长好。”36岁的王丽笑着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她从事专业的伤口换药已经8年了,每天要跟各种各样的难治伤口“斗争”。
  
  周丛超眼里的王丽是一位“有菩萨心肠的天使”。周丛超红着眼说,王护士每天弓腰弯背地深蹲,一点一点地帮他清除伤口处的腐烂组织,再清洗上药包扎,从来没有露出过一丝嫌弃的神情。“有时我自己看到伤口都忍不住恶心想吐。”
  
  “我还清创过比他更严重的伤口。”王丽笑着说,“一开始,周丛超觉得我太年轻,看上去像没什么经验的样子,不太愿意配合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相处,他觉得我不嫌弃他,特别是看到伤口在好转,所以开始信任我。能得到患者的信任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