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白领长期头昏以为压力过大,原来患上罕见型高血压
2019-02-28 17:57:3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8日讯 年轻女白领常常感觉头昏脑胀,以为是工作劳累压力过大所致,在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十分罕见的肾血管性高血压。
 
28岁的程女士在汉口一家单位从事财务工作,平日工作忙碌。最近一段时间,程女士常常感觉头昏,以为是工作压力太大没休息好,就请假休息一周,头昏症状并未得到改善,甚至开始恶心作呕,这才赶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心血管内科主任胡立群教授检查后发现,程女士的血压高达到210/130mmHg,但尚未结婚的她身材匀称,饮食规律,没有不良嗜好,也没有高血压病家族史,因此需排查继发性高血压,特别是肾血管性高血压,建议其完善肾动脉、肾脏、心脏超声等检查。
 
在做超声检查时,发现其心脏已出现重构,多个心脏瓣膜反流关闭不全,右肾明显小于左肾,给右肾供血的肾动脉出现明显狭窄,呈线样放射状的血流;随后的肾动脉血管CT检查发现,其右肾动脉重度狭窄,管径只有正常人的1/4,原来是肾血管狭窄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
 
经过肾动脉介入支架术,在狭窄的肾动脉处植入支架开放血管,恢复肾脏血流,程女士的血压也恢复正常,术后,头昏症状逐渐好转。
 
胡立群主任提醒,高血压病很常见,但如果遇到难以控制的高血压,特别是年轻型高血压,就要排查是否是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有时较为隐匿,不易发现,甚至不会出现任何不适,因此,积极关注并控制好血压非常重要,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李磊 赵鑫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