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少女患上宫颈癌,专家:“两癌”早期筛查很重要
2019-03-08 00:05:1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7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年仅20岁就罹患宫颈癌,女孩甜甜(化名)成为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接诊的最年轻患者。该院专家提醒,预防宫颈癌,注射疫苗的确重要,但年轻女性洁身自好、定期筛查更加不容忽视。

20岁妙龄女患上宫颈癌

去年底,年仅20岁的甜甜因阴道异常出血,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做检查,被确诊为宫颈癌。幸亏发现得比较早,经积极治疗,病情稳定。据介绍,甜甜自诉十多岁就外出打工,谈过几次恋爱,但从未到医院做过妇科检查。

这是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发现的宫颈癌最年轻的患者。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友玲介绍,目前关注宫颈癌疫苗的市民日益增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年轻女性洁身自好,避免过早开始性生活、避免多个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及定期筛查也非常重要。

主动筛查“两癌”女性增多

曾友玲介绍,五年前,大多数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都认为没必要做子宫颈方面的预防性检查,甚至连常规妇检都忽视,等有明显不适后才就诊,部分患者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好在,现在主动咨询注射宫颈癌疫苗和做筛查的市民有所增加,平均每天都会有1-2人主动要求做宫颈癌筛查或咨询宫颈癌疫苗问题。

同样情况也出现在乳腺癌预防方面。该院乳腺外科主任叶春梅介绍,5年前,35岁以下的女性很少主动想到做乳房专项检查,一年不足百人,如今每年约增加两成。

定期接受筛查,可以及早预防和干预患病。早期宫颈癌,只要积极治疗,治愈率高达100%,5年存活率高达80%~90%;乳腺癌如果发现得早,部分患者甚至可治愈,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因此,两位专家建议,有性生活史的女性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高危妇女人群更应每年筛查。2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肿块。20岁到40岁的女性每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及有癌症家族史的女性每半年检查一次,并遵医嘱定期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