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免费接受基因检测,武汉95个家庭及时避免胎儿出生缺陷
2019-03-13 00:34:5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2日讯 武汉市30岁以上孕妇均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长江日报记者12日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全市共进行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29753例,检测出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风险238例,其中通过羊水穿刺确诊了唐氏综合征等95例出生缺陷。这95个家庭及时中止妊娠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其他高风险孕妇也会在到达适宜孕周,接受羊水穿刺确诊。

据公布,武汉市2018年度出生人数约为12万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增加,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也随之增加。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谌培处长介绍,武汉市从2017年在江汉区、经开(汉南)区试点开展35岁以上孕妇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市场价格为1460元。2018年,这个项目在全市推广,免费服务人群的年龄扩展到30岁以上。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陈忠介绍:这个项目主要检测的目标疾病是21三体综合征,就是唐氏综合征,除此以外,还可以检查出其他多种染色体异常。传统唐氏筛查的准确率只有约70%,这个项目可以达到99.9%,且只需要外周静脉采血,十分方便。

市民刘女士就是这一惠民项目的受益者。2018年5月,36岁怀上二孩的她,非常担心高龄带来的胎儿缺陷,经江汉区妇幼保健院免费筛查无异常指标,刘女士安心孕育,今年春节前顺利生下健康可爱的小女儿。而筛查中遇到的另一位孕妈妈,胎儿既有21三体高风险,又有9号染色体异常,及时中止了妊娠。

孕妇何利女士(化名)则是一位意外受益者。陈忠回忆,2018年12月17日,35岁的何女士在新洲区妇幼保健院参加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两次检测均显示多条染色体离群,高度怀疑罹患肿瘤。工作人员三次上门,反复劝说半信半疑的何女士入院检查,经确诊为乳腺癌,正接受治疗。

据了解,近年武汉市孕产妇产前检查率达到99%,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保持在96%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8‰左右的较低水平。(记者王春岚 罗岚 通讯员陈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