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抬不起“拉皮”也无效,原是胸腔内3斤重肿瘤捣乱
2019-03-15 03:01: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4日讯 浑身乏力、眼皮抬不起,做了眼皮提拉手术也无济于事,连呼吸、说话都觉得吃力,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胸腺瘤在“作怪”。近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胸外科切除长径超过20公分、重达3斤的胸腺瘤后,刘女士重获新生。

53岁的刘丽(化名)来自襄阳,这两年来她感觉上眼皮松弛下垂。以为是年龄原因造成的,爱美的刘大姐就做了上眼皮提拉手术。但术后不到一个月,眼皮又“不听话”地垂了下来,想抬就是抬不起来。不仅如此,她还逐渐出现了胸闷乏力、呼吸不畅的情况。

半月前,刘丽慕名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胸外科就诊,接诊的毛张凡副教授发现她符合重症肌无力的症状,同时CT检查发现,胸腔内存在巨大占位,怀疑为胸腺瘤。

“整个纵膈的上半部分被肿瘤挤得满满当当,严重压迫了心脏和肺,有一半的肺都已经看不到了。”毛张凡副教授表示,肿瘤体积太大,已经影响到刘丽的心肺功能,必须尽快手术。

随后,在东院区麻醉科孟庆涛教授的精心麻醉下,胸外科主任黄杰教授和毛张凡主刀,为刘丽手术切除。经过近两个小时有惊无险的手术过程,长径超过20公分、重达3斤的肿瘤组织被顺利完整取出,病理结果提示为胸腺脂肪瘤。术后,刘丽眼皮下垂、骨骼肌肉无力等症状明显缓解。

毛张凡介绍,重症肌无力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但值得重视的是,重症肌无力患者中超过三分之二有胸腺增生,近三分之一伴有胸腺瘤,而胸腺瘤患者中也有三分之一左右会伴发重症肌无力。这两种疾病互为因果,互相转化。

黄杰教授提醒,当出现莫名眼皮下垂、全身乏力等情况时,患者应及时筛查是否患有胸腺瘤。此外,胸腺瘤生长在纵膈部位,初期很难发现。当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时,常有的症状是胸痛、胸闷、咳嗽及前胸部不适。当出现剧烈胸痛,短期内症状迅速加重,严重刺激性咳嗽,周身相关骨骼疼痛,均提示恶性胸腺瘤或胸腺癌的可能,要尽早就医诊治。(记者伍伟 通讯员高婷 刘高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