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认识有误区 11岁女孩被拖成600度近视
2019-03-15 22:45:32 来源:汉网

汉网讯(通讯员 裴霓裳)“我们俩都没有近视,孩子肯定是不会近视的。”因抱着这样的想法,11岁的李菲瑜(化名)初次配镜就有600度近视。
  
  一年前,菲瑜发现自己看黑板很吃力,抄题时总是抄错。菲瑜妈妈带着她在家附近的医院检查,点了散瞳药水后,菲瑜头晕了三天,菲瑜妈妈担心不已,加之觉得父母双方都没有近视,自己的孩子肯定是不会近视,所以没有带菲瑜去复查。时隔一年,孩子的成绩明显下滑,菲瑜妈妈这才带着她再次来到医院,经过系统检查,菲瑜已有600度近视。
  
  “怎么可能,我和她父亲都没有近视。”看到孩子的检查结果,菲瑜妈妈一脸惊诧。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周超解释,父母亲双方都是近视,特别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小孩得近视的概率非常高。反之,有人认为,父母都不近视,小孩肯定不会得近视,所以不需要进行一些防控,这是不对的。事实上,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习惯,即使双亲不近视的人,得近视者也不少。造成孩子近视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遗传因素,主要受环境因素影响:一是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二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
  
  周超表示,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近视,必须到医院系统检查。如果是假性近视,暂不戴镜,可采用药物治疗;如果是真性近视,由于眼轴已代偿性增长,采用上述方法不能使其好转或治愈,应及早戴镜矫正,同时再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控制近视加深;否则不但影响学习生活,还会使近视越来越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