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重度耳聋,医生连续2个月高压氧舱外站手势沟通
2019-03-15 22:54:4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黄萱)老人因耳鸣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无奈他是重度耳聋,医生无法与他正常交流。武汉市东湖医院高压氧科的医护人员想方设法,连续2个多月全程站在高压氧舱外,用纸笔用手势与其沟通。14日,已经顺利做完3个疗程的陈爷爷告诉医护人员,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2个多月来,陈爷爷每次做高压氧治疗,医生都在舱外这样与其沟通。

83岁的陈爷爷年轻时打链霉素导致双耳重度耳聋,最近两年出现了非常严重的耳鸣,每天晚上都被吵得睡不着。年初,陈爷爷听人说高压氧治疗耳鸣有效果,便找到了武汉市东湖医院。

高压氧治疗分为加压、稳压吸氧、减压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注意事项,需要医护人员在旁边不断提示,可是陈爷爷完全听不到指令。高压氧科医护人员开始用纸笔写字的方式与他沟通,每次都会派一名医护人员进去陪舱,试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决定在舱外用打手势的方式来传达指令。

一名医护人员站在舱外,随时用各种手势提醒陈爷爷:“开始加压了”“做捏鼻子鼓气的动作”“带面罩吸氧”…… 医生在舱外常常一站就是20分钟,好在终于可以顺畅“沟通”了。一个疗程20次,陈爷爷已经连着做了三个疗程,两个多月来医生一直用这样的方式陪着他。

2个多月来,陈爷爷每次做高压氧治疗,医生都在舱外这样与其沟通。

市东湖医院高压氧科主任陈莉表示,医生除了用医疗手段改善患者的病情外,医患间良好的沟通也会让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