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腹泻20次,老人几乎把药店肠药都搬回家,不知患上直肠癌
2019-03-20 02:45:2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9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为了治腹泻,汉口一位老人几乎把药店所有的肠药搬回家。五个月后,腹泻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出现严重药物副作用,最终被诊断为直肠癌。

张怀敏先生72岁,两年前出现拉肚子症状,有时一天近20次腹泻,他前后从药店买了多种肠药服用,但是几乎吃遍治腹泻的药物,都没有明显的作用。

上月底,张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就诊。主任医师陈惠华为其检查后发现,张先生白细胞偏高,粪便常规隐血呈阳性,建议住院进一步检查。管床主治医师曾华为其做了肛门指检后发现,其直肠有明显肿物。经过反复沟通后,医生为其进一步做了CT和肠镜检查,同时采取抗炎治疗。持续三天,血象仍没有降下来,考虑到患者曾自行吃过多种药物,曾华医师立即请综合药学部主管药师会诊。

药师林哲人进行药物重整发现,张先生所服用的多种药物中,有一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他竟然连续吃了三个月之久,“这种药物为长效糖皮质激素,像患者这种腹泻的情况,一般建议只小剂量短期服用,而不应该长期大剂量服用。”

林药师介绍,张先生在没有明确诊断情况下,长期过度服用激素药,不仅没有起到药效,反而出现可能由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的髋关节疼痛、白细胞升高等严重药物副作用。药师建议其调整用药方案,更换同种作用的中、短效糖皮质激素,逐渐减量,观察其上述症状的改善情况。

很快,张先生的炎症反应得到控制。但遗憾的是,检查结果显示,患者直肠腔内有长达12cm的肠管塞满肿瘤物,病检提示直肠腺癌。正是由于患者直肠内填满肿物,使得肛门有坠胀感,才导致排便如此频繁。

曾华医师指出,总是拉肚子并不一定就是肠炎,应及早明确诊断,像张先生这样自行长期大量服用药物更是不可取。下一步,张先生将接受手术处理。

据了解,武汉市中医医院综合药学部专门成立了党员“蒲公英”药学服务团队,旨在“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林药师指出,在临床工作中会碰到一些对医嘱依从性较差的患者,需要临床药师利用其专业优势,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用药教育,对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要进行药物重整,给患者用药“做减法”,避免重复用药和超剂量用药,为患者用药安全和降低药费起到积极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