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眼外伤频发 6岁男孩角膜被铅笔戳伤
2019-03-21 20:02:14 来源:汉网
\
汉网讯(通讯员 吴晓敏 许晨)春暖花开的季节,儿童眼外伤频发。武汉6岁男孩小翔上课时与同学打闹,被铅笔划伤了眼睛后一直哭闹不止,老师连忙将他送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经过紧急救治,小翔眼角膜刮伤基本复原,目前已顺利出院。
  
小翔的班主任张老师表示,小翔平时性格比较活泼,上课与同学疯玩抢铅笔,一下没注意戳伤了眼睛。“当时他的眼睛就睁不开了,还一直流眼泪,不断说难受并试图去揉眼睛,”张老师说:“我吓死了,赶紧就把他送来了医院。”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专科程静医生接诊了小翔,经过检查,小翔眼角膜被刮伤,伤口直径最长达3毫米,视力下降严重。程医生连忙对他进行消毒、点药、包扎等一系列眼外伤处理,目前小翔眼角膜已基本复原。
  
在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功能检查室里,儿童眼外伤的检查片多种多样,有的是眼角膜被异物刮伤,有的是被激光笔灼伤眼睛,有的是鞭炮炸伤等。功能检查科杨兰主任介绍,像小翔这样的儿童眼外伤案例,本周已是第四起。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一方面是他们处于身体发育的快速时期,求知欲望高,好奇心和模仿性强,对周围的事物都想了解,但却因为缺乏生活经验,在玩耍时对眼睛缺乏保护意识;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家长对小孩过于溺爱和迁就,疏于教育,明知一些东西容易致伤眼睛也不加以限制或注意放好,因此小孩在玩耍时就致使眼睛受伤甚至致盲。
  
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石明华提醒,孩子在独处或玩耍时,对身边潜在的危险认识不足,很容易发生意外,家长要把剪刀、钥匙、铅笔等尖利物品收好。低龄儿童受伤后容易因为害怕而隐瞒伤情,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一直捂着眼睛或眼睛红肿、流泪,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另外,儿童如果遇到眼外伤,做好正确的紧急处理极为重要,可以防止加重或可减轻眼组织损伤,而不是匆匆忙忙送医院。比如遇上化学伤,应立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自来水、矿泉水)迅速冲洗眼部;如眼睛受伤有伤口及出血,应用消毒的纱布、纸巾等包封受伤眼,用手掌轻轻按住眼部,如距离近可送医院,否则,应先按压片刻待出血停止才转送医院诊治;切勿用跌打酒等烈性药物搽敷伤眼,以免加重眼睛损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