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晨练一阵咳嗽过后“晕”倒几分钟
2019-03-21 20:37:5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 咳嗽也能咳“晕”过去?两周前,家住汉阳的张奶奶晨练时,一阵剧烈咳嗽后竟“晕”过去几分钟。

今年76岁的张奶奶一个月前受凉感冒后一直咳嗽,刚开始有痰,后逐渐干咳为主,刺激性阵发性,有时候咳嗽厉害起来,以致尿失禁,即使这样,她还是不以为意,常规吃点消炎止咳药物。两周前她一大早去公园锻炼身体,当时吸入一点冷空气,再次引发了她的剧烈咳嗽,十几分钟后不省人事,几分钟后被人发现送至武汉市三医院。

因张奶奶存在咳嗽被急诊科安排进了呼吸内科,由薛欣欣医师接诊了她。住院期间,薛医师安排了肺部CT、24小时动态心电图、脑CT等相关检查,排除了心源性及脑源性晕厥,原来张奶奶是因为肺部感染导致的剧烈咳嗽而晕厥,临床上称为咳嗽性晕厥。经过10天的正规抗感染、止咳等治疗,张奶奶痊愈出院了。

该院呼吸内科鲍敏主任医师指出,咳嗽性晕厥是咳嗽又发的短暂性意识丧失,发病机制一般认为是剧烈咳嗽导致胸腔压力增加,妨碍静脉回流,使心输出量减少造成脑缺血,也有学者认为是咳嗽使脑脊液压力骤升,对大脑产生冲击震荡所致。先要明确的是咳嗽的原因,并排除心脑器质性病变,给予针对性治疗,咳嗽减轻,晕厥症状既能消除,而且不留后遗症。所以即使是再平常不过的咳嗽也需及时治疗,防止晕厥,同时也要注意晕厥倒地后产生的外伤等不良后果。(记者伍伟 通讯员周莉 陈舒 袁竹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