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牙龈渗血、鼻子出血、身上起红点,幸好家长及时送医
2019-03-26 17:37:06 来源:汉网

程平医生在给小琴做检查。通讯员代雨朦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6日讯 3月26日,输完最后一份红细胞,13岁的小琴跟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的医护人员挥手告别。突患急性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她,经过医护人员2个月的精心救治,病情已趋于稳定。

血小板计数几乎为0

1月底,读初一的小琴晨起洗漱时牙龈渗血,以为是刚参加完期末考试压力大“上火”,没有跟妈妈说。当天在学校,她的鼻子出血弄脏了衣服,中午回家换衣服时,妈妈发现她的身上密密麻麻全是红点点。

“不会是皮肤过敏吧?”妈妈请假带着小琴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拿到小琴的血常规报告后大吃一惊:血小板计数几乎为0。

血小板计数极度低下,意味着随时可能发生自发性出血,甚至严重的内脏和颅内出血,后果不堪设想。血液内科程平医生接诊后,立即将小琴收治入院。

果不其然,当日小琴就出现反复呕血。由于失血,她出现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好在通过及时输血止血治疗,小琴的出血很快止住。

微增的粒细胞计数让医生看到曙光

经过骨髓穿刺活检,小琴被确诊为急性极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再障”是血液科的急危重症,它来势汹汹,治疗不及时死亡率高达80%,常伴内脏出血,严重感染,有时一个小感冒都可能致命。

骨髓不会造血了,花季女孩就像失去给养的鲜花,眼看着就要枯萎。小琴住进了百级无菌层流病房,医生通过强化免疫治疗挽救其体内残存的造血干细胞。

细胞计数是反映病情的晴雨表。在治疗结束一周后,粒细胞由入院时的0.02涨到0.23。尽管这个数值距离正常范围有很大的差距,但这点微小的增长却让医护团队看到了曙光。

强化免疫治疗“再障”,平均起效时间3个月。幸运的是,小琴治疗才一个多月,就接近脱离输血了。连续十多天没有输血,血小板计数仍维持在相对安全的36。出院前两天,得知小姑娘来例假了,为保安全,程平又给她输了两天的血小板。

“她才13岁,人生的路还很长。”程平介绍,万一复发了,也还有办法。据悉,独生女小琴目前已在中华骨髓库寻找配型相合的干细胞供者。

“再障”已是可治之症,规范治疗很关键

市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程辉介绍,“再障”的发生与人体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上世纪70年代,它和白血病一样被认为是不治之症。随着医疗的进步,“再障”早已成为可治之症。老年人、慢性非重型“再障”患者,血细胞输注治疗是首选;年轻人、急性重型“再障”患者,首选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95%的病人可达到临床治愈。

程辉坦言,配型困难加上经济条件制约,目前接受移植的病人并不多。绝大部分人仍是靠药物强化免疫治疗,让残存的造血干细胞恢复造血。尽管这种治疗的有效率仅为70%左右,但对于命悬一线的危重患者却提供了挽救生命的希望以及后期移植的机会。

“门诊中,半数以上的患者都走过弯路,拖成了重症。”程辉提醒,一旦查体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少,应该到正规医院的血液专科看诊,正规的诊断和治疗是保命的关键。(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黄智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