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宝妈跑步后腰痛,“翘臀”成元凶
2019-03-29 23:35:59 来源:汉网

李女士在康复训练 医院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秋菊)产后为恢复体形,每天操场上跑步,一段时间下来腰痛难忍。“这个不是翘臀,是骨盆前倾,矫正不良姿势才是治疗腰痛的关键!”29日,听了医生的解释,李女士这才明白自己一直引以为傲的“翘臀”竟是导致腰痛的元凶。

家住八一路地质大学的李女士去年底刚生了宝宝,曾经细腰翘臀的她,看着产后松弛凸起的小腹,很是烦恼。为了恢复体型,春节过后她每天抽出半小时去操场跑步,一个月下来肚子没消下去,反而出现了腰痛,而且越跑越剧烈。

29日一早,李女士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康复科看诊。主治医师陈翔峰详细问诊后又给她做了检查,发现李女士的腰痛是腰部肌肉过度疲劳损伤引起的,问题就出在她的“翘臀”上。

陈翔峰解释,李女士在办公室工作,长期久坐使她骨盆前倾,致使腰椎曲度变形增大。平时没有运动,没有明显感觉。生产造成腹部肌肉松弛无力,增加了腰椎受力,加上长时间的运动,腰椎不堪重负出现腰痛。

他告诉李女士,骨盆作为身体承上启下的结构,长期久坐或者生孩子等原因,会造成骨盆周围肌肉不平衡,导致骨盆前倾,外观上最典型表现就是“翘臀凹腰凸肚”,即站立的时侯臀部翘起来,腰部过度凹下去,并不肥胖的体型也能看到小腹突出。李女士以前身材苗条,骨盆前倾让她误以为自己是细腰翘臀的好身材。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骨盆前倾?陈翔峰介绍了一个小妙招:将后脚跟、臀部、背部紧贴墙壁,如果腰部与墙的距离插进一只手掌比较紧,基本是正常的;如果能放进一个拳头,很有可能骨盆前倾了。

陈翔峰提醒,久坐人群、新晋宝妈、大肚腩男性等易形成骨盆前倾的人,一旦出现腰痛应及时到医院查找病因,在医生指导下康复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