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也能“望闻问切”,只需十几秒就可判断体质和评估健康状况
2019-04-09 18:35:45 来源:汉网

体验者在体验体质辨识仪。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把头伸进传感器里,露出舌头,通过面部识别和舌头拍照,十几秒后就会显示出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跟我之前在大医院找专家号脉的结果差不多。提示了我的发病倾向,还给出了食疗方案,很方便实用。”30岁的黄女士体验后,一脸地欣喜。4月9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武汉市武昌医院展出的中医人工智能“机器眼”前,围满了驻足体验的市民。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质辨识仪是一台人工智能仪器,它通过一双“机器眼”观察舌像,60道测试题进行“电子把脉”,来完成中医的望闻问切,能够准确判断出人的体质,评估人体健康状况,为标准化的中医诊疗提供依据。

据了解,“机器眼”主要依托于国医大师的临床诊治经验和临床大数据资料,内含儿童、青中年、老年人的中医体质辨识系统,老年痴呆的检测,老年人抑郁症检测和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六大系统。结合录入的被检测人基本信息、既往史,家族史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后,给出诊疗结果。同时,该仪器还能提供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五大人群的中医养生食疗方案。

体验者在体验人体成分分析仪。

人体成分分析仪前也挤满了体验者。32岁的王先生脱鞋光脚站在传感器上,双手握住传感器,30秒以后一份健康评估报告就出来了:王先生属于上半身偏胖,脂肪主要集中在内脏,体型是苹果型,需要加强锻炼,减少脂肪摄入,饮食要清淡,评分65分。“每天上班坐着,下班宅在家里,中部已经开始崛起了。”拿到报告后,王先生当即表示,回家后要管住嘴,动起来。

负责监测的医生称,人体成份分析仪能精确分析人体各种组成元素,将测试结果与标准参考值进行比较,对人体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达到指导健康生活的目的。

国家花样滑冰保健医生王乐正在为市民推拿正脊。

此次,市武昌医院派出的义诊专家团队也阵容强大。专家中很多都是国家小球中心如手球、棒球曲棍球、垒球及花样滑冰的随队保健医生,多次担任奥运军团训练及比赛的医疗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