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两打两建”倒计时 贵州百灵等药企被涉及
2013-12-17 10:35:20 来源:东北网
  据新华社消息整理:早在2013年7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召开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工作会议,要求各地从今年7月到12月,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开展一场以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生产、打击药品违法经营、加强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和药品监管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截止到现在,已经接近尾声,于是我们开始总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尹力指出,经过连续几年整顿和规范药品生产经营秩序,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是,在一些地方、某些环节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生产经营问题,甚至有的较为突出,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针对这一情况,总局成立后在药品领域部署了首个重大行动。开展这次“两打两建”行动,是全面提升我国药品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的需要,是巩固和扩大药品安全整治成果的现实需要。尹力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这次专项行动,要把行动作为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组织精干力量,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中药材专业市场和诊所的排查、检查,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移送一批重大案件,解决一批影响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

尹力强调,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用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好作风,保障“两打两建”扎实开展;用“两打两建”的实际效果,丰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和特色。

在往期的整治行动中有一些事件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中草药金银花由于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消炎作用,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是中草药常用药品,广泛用于中药制剂中。

但有一种中药与金银花极其相似的药材叫山银花,古代又称为南花或者叫土花。我国2005版药典没有明确区分两种药材,但2010版药典就明确区分了这两种药材。对鉴别方法也有明确规定,对外观和产地进行鉴别对含量也有规定。金银花主要以绿源酸和木犀草甘的含量为标准,山银花和金银花同样都含有绿源酸,但山银花含有灰毡毛忍冬皂甘乙和川续断皂苷乙,金银花确不含有。除了成分含量不同,两种药材的指纹图普相差也很大。

近些年由于金银花市场需求量增长,价格也连续上涨。金银花的价格在每公斤80元左右,山银花每公斤在20元左右。由于价格的相差悬殊,有些制药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常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

最近“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天台山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感胶囊,成分标注有金银花确没有标注有山银花。但在该药品中检测出山银花的成分:灰毡毛忍冬皂甘乙和川续断皂苷乙。“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银黄滴丸,灰毡毛忍冬皂苷乙和川续断皂苷乙含量达到5.95。像这样没有按照处方生产的制药企业在全国究竟有多少?

更有些制药企业用山银花的枝叶代替药材生产药品。在今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就报到过“广东宝山堂”,用山银花枝叶代替山银花提取半成品卖给广药集团,生产维C银翘片的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并吊销了其生产许可证。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开始就进行两打两建的时期,制药企业还在不按处方生产药品、偷梁换柱,着实令人震惊。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要求,专项行动中,要坚决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坚决召回问题产品。对于检查走过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罚代管等行为要坚决纠正,做到案情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责任人未依法受到惩处的不放过、管理和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

“两打两建”专项行动以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生产、打击药品违法经营、加强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和药品监管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两打”重点是通过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中药材专业市场、诊所和互联网的排查检查和监测,深挖带有区域性、系统性苗头和“潜规则”性质的药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中药和化学药品违法生产行为,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整治中药材专业市场和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为,打击出租出借药品经营资质性质的违法经营活动,严厉整治诊所非法药品购销行为。“两建”主要是建规范和建机制。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症结,推出一些标本兼治的真招实策,打建结合、以打促建,构建药品安全规范化、制度化的格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在会上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周密部署。他指出,“两打两建”行动中,“打”是严惩不法,规范秩序;“建”是找出漏洞,完善制度,标本兼治、着力治本。要紧紧围绕“两打”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注重打击和规范并重,短期目标和长效机制并重,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最严格的药品安全监管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和药品监管机制。

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公开举报电话,专门印制了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在局域网开辟专栏,及时公布专项行动的工作文件、重大活动、典型案例、工作成效和工作进展,让阳光监督落到实处,是努力加大行政执法部门公信力的最好途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