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芳:降级处分吓得住“酒桌阎王”?
2013-12-19 15:58:54 来源:汉网

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12月18日 人民网)

官员陪酒死亡的案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酒桌上你来我往、互相劝酒,却不想酒桌下摔倒死亡、心脏病发。真可谓“公酒有风险,饮用需谨慎”。按理说,留党察看一年,免职降级的处分已经相当严重了,然而当“降级”与“副省级干部”、“因私公款消费”、“陪酒人一死一伤”这些关键词叠加在一起时,就难免给人“罚酒三杯”之感,难怪有人会质疑,仅仅降级,难道是官官相护?

近期,关于公款吃喝的处罚力度屡屡引起群众质疑。由于纪委对涉事官员的处理即使是最严重的“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也有可能变成“异地任职”,或经过一段时间的休眠期后,重新安排职务,所以这样的处罚对于官员来说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也就造成了公款吃喝屡禁不止、屡罚难尽的怪像。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数以千计的违规官员被处理,然而在这样的高压之下,仍有人顶风作案,不得不引起反思和重视。一方面,一些干部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反腐只是“隔着墙头扔砖”,砸到自己的概率非常低,另一方面,在应对公款吃喝方面我们还缺少一个更加科学、更加长远、更有威慑力的制度。没有长远的制度,仅靠几句“狼来了”的口号和不痛不痒的免职、警告,自然刹不住公款吃喝的歪风。

降级处分只能威慑一时,只有靠严密的制度、严厉的问责才能管住干部的嘴不吃喝,才能拴住干部的手不卡要,才能彻底打消干部公款吃喝的心。到那时,干部不想喝、不能喝、不用喝,“酒桌阎王”也就彻底绝迹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