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盛:海外宣讲团彰显中国影响力
2013-12-24 09:59:39 来源:汉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将首次派出多批团组,分赴周边、非洲、拉美、欧洲、中亚等地区,宣讲三中全会精神。记者获悉,12月18日至22日,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为团长的中共友好代表团在老挝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12月23日 郑州晚报)

值得注意的是,李捷率领的赴老挝中共友好代表团,受到老挝方面的高规格接待。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家副主席本扬20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会见了代表团成员。

另外,从宣讲的对象来看,不是海外华人。在老挝举行的宣讲座谈会,参加的主要对象就是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各部部长、副部长、各级党政干部以及国防部、安全部、军方代表等。

首次派出海外宣讲团,是我党宣讲重大会议决策部署的形式和手段创新:意味着告别了仅靠各类新闻向各国传递中国声音的格局。

面对面的宣讲和新闻宣讲相比,显然更容易让人理解、接受,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宣讲可以有效避免各国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误读,从而增进对中国和平崛起的信任度,争取和创造出更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国际氛围和环境。

多批宣讲团,分赴周边、非洲、拉美、欧洲、中亚等地区。宣讲所涉及的国家很多、地域很广。显然,作出这样的策划是事先与相关国家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协调的,否则将难以成行。

海外宣讲团能顺利成行,彰显出了中国日交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国际话语权。显然,我国也有意通过组织海外宣讲团等形式,着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

我们有理由相信,类似的宣讲将逐渐成为常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