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建立保障机制 让村官健康成长
2013-12-24 09:58:14 来源:汉网

大学生村官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培养党政后备干部队伍的需要,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需要。但是,大学生村官在家里是父母的宝贝,在学校是天之骄子,到农村却成了一名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村官”,要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建立保障机制,让村官健康成长有着重要意义。

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都值得反思和警惕。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政策、法规不明晰,身份、角色定位不明确,缺乏明晰、具体的工作和职责,在大学生村官政策中,仅仅规定了大学生的职务是助理职务而没有具体的工作和职责安排。主要原因是环境不适应、角色难转换,思想上不能扎根农村,农村工作环境复杂、艰苦,农村基层存在排他性现象,大学生村官与村委不能很好地融合,不仅起不到大学生村官计划原有的作用,相反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反作用,阻碍农村的发展。深层次原因是交流互动机制不完善,大学生村官间的交流有限,农村信息相对闭塞,面对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大学生村官常常无法解决,又没有更多的交流和宣泄的途径和方式,有时很难适应,无从着手应对,甚至感到彷徨、迷惑或无助。其自身原因是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足,大多数大学生村官的专业不对口, 很难在农村发挥作用,能力和工作经验缺乏,难以得到村民的信服,作为刚走出校门进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实际工作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原因虽然很多,但是只要科学规划加以针对性的解决,就一定能够实现大学生村官的持续健康成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做事与培养相结合是核心,充分认识到大学生村官对系农村发展的重要性,放弃自私自利的陈旧观念,给大学生村官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大学生村官期满的出路是关键,大学生村官出路的解决好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党的政策在农村的落实和大学生村官三年服务期内的工作成果。明确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是重点,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角色定位,让大学生村官不会因身份尴尬、角色定位模糊而困惑,也使他们有安全感和自豪感,能安心扎根农村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创造交流和沟通机会,关心大学生村官心理成长是着力点,年轻人都有与他人沟通和交流的欲望,主管领导应主动跟大学生村官联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熟悉他们的所思所感,对有心理扭曲的的大学生村官,要及时疏通,积极引导。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立足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党的政策在农村的执行效果,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和成果。完善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和任用机制是根本,完善的选拔体制,要有合理化和科学化的选拔标准,不能带有歧视性要求,并要保障选拔的有效性和合法性,通过严肃、严格的选拔程序,选出真才实学的优秀大学生到基层服务,以保证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在实施过程中深入进行研究,不断总结经验,这样才能确保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健康开展并取得扎实成效。正视大学生村官在观念上、知识能力上、福利保障上等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确保大学生村官工程持续健康发展,以此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