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伽:除夕去“衙门”,办事还是“找”事?
2013-12-24 09:56:02 来源:汉网


 
今年除夕不放假,为确保制度执行,广州市纪委明确表示,将在除夕对各单位上班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会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广州市纪委强化监管的举措本无可厚非,但紧接着,就有人发出“倡议”——除夕去“衙门”办事(羊城晚报)。笔者对此是深感疑惑:除夕到底有多少人真正需要去“衙门”办事,“号召”人们无事可办而去“衙门”,是否有找事之嫌?

俗话说得好:叫花子都有年三十。春节作为传统节日,素为国人所看重,而对除夕尤为重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人们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在期盼来年的幸福安康。在民间,为讨一个好彩头,几乎所有人家都会在除夕之前把所有该办的事办完,好安安心心过节,相信没有人愿意像杨白劳与喜儿一样在年三十遇到“事”,更别说去“衙门”了。

当然,并不是说年三十就真正没事了,一直以来,交通、医院、公安、消防、质监和供水供电等直接涉及民生的部门,这个时候才是最忙、最紧张的时候,即使以往除夕放假,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年才过得有滋有味。

由是观之,“衙门”在除夕“照常营业”,必然有很多单位、很多人面临无事可干的局面。既然无事可干,加上对节日的期待,在岗者必然心不在焉。这种情况下,纪委的督查除了督查人员的到岗情况、确保上班纪律执行到位之外,对“人到心不到”的现象只能视而不见,成了一种“皇帝新装”式的表演,笔者实在想不出此举对转变干部作风有何实际意义,反而让纪委的监督有了形式主义的作秀之嫌。既然,纪委的监督已属多余,希望“号召”民众除夕去“衙门”办事以监督干部的说法也就显得尤为可笑。

任何一种制度,只有得到执行者内心的认同,这种制度才能真正执行下去,否则就是制度制定者的一厢情愿、自娱自乐。除夕去“衙门”办事的说法可以休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