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川渝:侵吞国有资产,副校长是“仓鼠”?
2013-12-25 11:25:55 来源:汉网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褚健因经济问题,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立案调查,这是继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之后,又一个被调查的部属高校副校长。(12月25日  新浪新闻)
 
近期中国人民大学处长的招生腐败和四川大学副校长的严重违纪丑闻还在社会发酵,另一重点大学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又因经济问题被立案调查。高校官员接二连三的落马不时出现在舆论的头条,让人忧虑、让人愤怒。
 
高校为何如此病态?高校还能承担国家、社会的未来吗?高校领域的腐败令人切齿,各种案例不断暴露,可以看出教育腐败的“毒蛇”不断吞噬的是腐败官员的良心、莘莘学子怀揣的希望,还有社会的殷切期盼。褚健本是国家级重要人才,在学术领域和企业运作领域均取得了不菲成绩,参与创建的浙江中控科技是高校产学研结合的典范。可是,褚健在担任浙江大学副校长的背后却利用职权与身份的掩饰,打起了国有资产的注意。
 
这样的行径无异于仓鼠偷食,身负师德典范却无道德底线疯狂逐利,长此以往,是不是让学生觉得职权是捷径而走偏学业的大道?是不是让民众觉得大学重在发展物业而看轻学业?是不是让社会认为大学老师都身陷诱惑而放弃不惑?若这样,教育的百年大计就会偏离树德树人的主线,追求职权、物质、功利的人就会不断增多。
 
那些因学术腐败而败名望的教授,因操纵招生落马的处长,因基建后勤贪腐的校长……他们不是没有法律法规的“紧箍咒”,而是平时没有认真思考自身职责与工作,以至于迷失方向,渐入“乱欲”,成了学术的“臭老九”。为此,高校领域的腐败黑手必须及时斩断,必须加强反腐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不能因“大师”级别的光环而阻碍了国家人才的培养。
 
高校腐败频发,前有来者,后有继者。若不及时扎紧法律法规的“紧箍圈”,就会误送学生的前程、国家的未来。所以,教育部门、纪检部门要下大力气整治贪腐问题,从严打击高校职务犯罪,利用高校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品质,从思想上“拒腐防变”,将高校引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