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英:成都,18亿羊肉汤喝了啥感受?
2013-12-26 13:34:39 来源:
冬至喝羊肉汤,是成都人独特的消费习惯,而羊肉汤馆的老板们也指望着这一天能大赚一笔。根据相关数据,今年成都人要吃掉115万只羊,要花18.4亿元,这其中,冬至前后一周要花掉近13亿元。不过,这么多羊还不够吃,每年羊肉汤馆们还要从外地购羊。(12月24日 腾讯网)

 一到冬至,成都街头都会出现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羊肉卖到数十上百元一斤,甚至160元的天价,许多羊肉汤店铺人满为患,瑟瑟寒风中还有人坐在街边等翻台。为何成都人一到冬至就发“羊儿疯”? 成都人为何对冬至吃羊肉情有独钟?喝了之后感受啥?在寒冷微笑中给出了一个满意的答案。
 
成都人历来有“赶水消费”的习惯,包括各种各样的节日消费:中秋吃大闸蟹,端午吃粽子。成都人在节庆日还有从众消费的心理,而且大多数对消费非常感性。这和成都人的性格有关,热爱生活,喜欢抱团,想获得文化上的认同。成都是美食之都,从来不拒绝美食。
 
在微笑中感受到成都人民对传统文化底蕴传承,这是他们幸福的生活体现,但也是体现社会主义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算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吧。不过,成都人的“非理性消费”也是“双刃剑”,促生了很多“潮汐式商品”,虽然它对于拉动经济是功不可没的,但弊端是某个时间段的集中消费致使物价可能在短期内突然拉高。
 
其实冬至喝羊肉汤,是一种难得的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方式。但因为成都人的“非理性消费”成了“双刃剑”。笔者以为: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冬至节价格的宏观调控。而另一方面,进一步了解到真正的民情,民意,还能引申为对文化工作的重视。从而改变成都人的“非理性消费”,促进成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