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炜宏:张艺谋为什么敢如此“超生”
2013-12-30 11:42:29 来源:汉网
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并向社会公开致歉。张艺谋、陈婷告诉记者,二人相恋于1999年,共育有三个子女:大儿子张某男、二儿子张某丁和小女儿张某娇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在北京出生。(新京报 12月30日)

张艺谋超生的问题网友褒贬不一,褒的呢,主要说他是爱国的,最起码不移民;贬的呢?主要是说他搞特权主义。而笔者认为,主要的问题是法律在张导眼中根本不具备足够的威力。

张艺谋自己也说,他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一样东躲西藏,不敢暴露父子关系,不敢在公众场合带孩子露面,给孩子心理造成很大阴影。我想不明白的是,张导对能给自己造成这么大影响的事,为什么还要不遗余力地去做,唯一的结果只能是他蔑视法律,根本没有把法律当成一回事。事发后,以父母希望有个男孩来传宗接代,妻子想生一个女儿为挡箭牌,可笑的是,这些都能成为他违法的理由吗?计划生育制度实施以后,又有多少人敢满足父母、妻子的喜好而去多生孩子呢?并且还一而再,再而三地连续生了三个。为什么你敢这样去做?明摆着的是认为超生对自己来说不是事,自己完全可以摆平吗?如果真觉得事情足够大,我相信谁都有个底线,尤其是凭着张导这样大腕级的人物的智慧和能量,怎么能做出这样有违常理的事情呢。

虽然每个人都有权决定自己的家事,私事,但是必须在一个范围之内,换句话说,是要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框里运行。而张艺谋超生恰恰是违反了我国的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违反了计生条例的相关规定。好在张导在事情暴光半年后,选择了愿意全面配合无锡计生委的调查的明智之举,给了大家一个交代。我们必须承认,谁都不是完人,谁都有缺点和错误,这很正常,最重要的是我们对待错误的态度,以及改正错误的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导在这一点上绝不会让大家失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