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炜宏:“曲线回家”还该三思而后行
2014-01-27 23:57:56 来源:汉网

看过纪录片《搭车去柏林》吗?片中,谷岳和刘畅从北京一路搭顺风车到柏林。而这个寒假,集美大学大二学生姚洋洋和李锦豪也实践了类似的经历:1月15日厦门出发,25日下午到达河南老家,历时11天,行程1705公里,搭了24辆车,全程仅花了280元。(东南网 1月27日)

在当前春运高峰“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曲线回家”也不失为一种方法。但是“曲线回家”环节多也就意味着问题多,花钱少了也就意味着风险高了。所以,广大急于回家过年的朋友千万不能无原则效仿。

 “曲线回家”必须坚持全第一的原则。首先,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尽量越细越好。“曲线回家”最好结伴而行,互相有个照应。回家的路线设计必须合理,坚持求稳、求全的原则,不要求快、求便宜,而且事前对沿途道路交通状况以及风土人情要有足够的了解。同时,必须对各种不良天气,道路拥堵等突发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提前有个应对方案,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做?做的程序和步骤是怎样的?出现那样的情况我们怎么办?是继续“搭车”,还是选择其它的方式。并且是否携带了足够的资金、食物和装备?这些事情都是事前必须认真考虑和策划好的。否则,就不要踏上归途。

其次,在回家的路上最重要的是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要注意在公路上的过往车辆以及路况,还有搭乘车辆的安全程度以及驾驶员的德行和驾驶技术是否信得过。最好在白天赶路,晚上休息,不抢进度。夜晚要找个比较安全、干净的旅店住宿,不要图便宜随便留宿在没有安全保证的地方,尤其注意尽量不在野外搭帐篷过夜。
“曲线回家”不仅考验的是当事情人的勇气,更看重的是当事人做事的稳健程度。对义气用事,做事没有韧性和耐力的人绝对不适用。所以,提醒那些回家过团圆年的朋友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最好不要做出这样的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