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炜宏:女孩滞留医院500天是“懒政”的结果
2013-12-30 17:58:55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深圳儿童医院自2012年8月起至今共14次建议小敏家属可以出院,但小敏及其父亲仍不愿离去,待在医院近500天,产生治疗费近18万元,滞留费用更是过百万,但他们仅上交了8000元押金。(12月28日)

女孩滞留医院500天,除了医院从2012年8月份开始至今共有14次建议小敏家属可以出院以外,再没有任何部门和人员劝离小敏父子俩。

从医院的角度来讲,它们当然有救死扶伤的职责和义务,但是并没有免费医治病人的义务,而且医院也不是谁想在里面住就住的,它有自己的服务对象和服务目的的,如果长期收治小敏,一来,作为暂时费用承担部门的医院也承受不了经济以及医务资源侵占的压力;二来,医院不是慈善部门,没有免费医治病人的义务,除非自愿服务外;三来引起更多的负面效应,让更多的人效仿,使医院无法正常营业。从小敏父子的角度来讲,给孩子治病是家长的责任和义务,而凭小敏父亲的月工资收入来支付孩子的天价医疗费用,目前看来如果不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虽然他们采取了极端的做法,但也有其无奈之处。

现在的问题是,看病交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可小敏父子不按规则行事,不顾医院以及其他患者的利益,在多名专家建议可以出院的情况下仍然滞留医院,并且还无力支付医疗费,如果医院把交不起费用的患者采取强制措施推出去,社会舆论必然会谴责其没有人道主义精神,缺乏社会责任心,且费力不讨好,最后把脏水全都泼在自己的头上。

问题就这样“卡”在那里,医院进退两难。小敏长期住在医院肯定不行,所有费用全让医院来埋单是上一级管理部门失责、失察的结果。虽然这个问题按照正规的渠道不好解决,也没有相应的范本,但是大家也不能都撒手不管,任由事态继续发展下去。是疖子总有出头的那一天,是问题也总有爆发的那一天,如果不尽快想法办解决那只会造成更多、更大的问题,到时酿成后果可能想解决也解决不了了。

笔者认为,这个问题不仅考量了管理部门为民服务的思想和能力,也在追问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程度和进度,对一些确实有困难,无能力治病的低收入人群,我们管理部门应该拿出什么样的姿态,应该采取什么办法妥善解决好问题,这也是如何落实好“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