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赫:教育孩子应重师德 严家教
2013-12-31 09:43:41 来源:汉网

12月27日傍晚,在徐州市一家教育中心上课的11岁小学生童童(化名)调侃老师“大屁股”,被老师踹倒并打了耳光。事后,小学生报警,家长赶到后要求警方法办打人者。警方调解不成,当晚对打人老师依法行政拘留。(12月30日 现代快报)

孩子出言不逊,老师拳打脚踢,家长要求法办、赔偿,是该为老师鸣冤,还是该为家长叫好,教育何时能在家长、老师之间架起和谐的桥梁?

对于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给予适当惩罚无可厚非,但绝不是以暴利为手段。教师,为人师表,担负着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要保留最基本的道德修养。然而老师打骂学生,是师德存在问题,在最起码的教育方式和手段上幼稚鲁莽,缺乏当老师的基本素养。

老师在处理方法上有些偏激,但学生和家长也存在一定问题。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之说,有辱师德师范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在某种程度上,不尊重他人比打人更严重,老师打人知道轻重,小孩学会了侮辱人会肆无忌惮。古语云:黄荆棍下出好人。11岁,应该懂得尊重他人也是一种美好品质,如此侮辱他人的言行理当受到教育。

而作为孩子的家长,在怎样教孩子尊重长辈、尊重师长恐怕也未必称职。老师固然有错,但是一来并未造成大的伤害 ,二来也诚恳承认错误,三是自己的孩子出言不逊在先,为何对此不依不饶甚至索要两万元赔偿?到底是谁缺德少教呢?在对别人得理不让、讨要说法的同时,最好还是先扪心自问自己在教育子女方面做得怎样。过度的放纵和溺爱只会助长孩子的嚣张气焰,为孩子的成长埋下祸根。

被讽刺一句,只会用拳脚回击,这是作为人的无能,更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悲哀,教育学生应该循循善诱,而不是触及教育的底线。然而孩子缺乏教养、学习不好,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家庭教育才是孩子一生的教育。家长、学校和社会应该共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学习文化知识的环境,共同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避免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