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范:房地产是滋生腐败的摇篮?
2014-01-07 15:05:32 来源:汉网

2000年以来,截至2013年9月,14年中,共有5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涉及房地产,而据不完全统计,14年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1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一半的落马省部级高官或多或少与房地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4年1月7日  人民网)

这则消息一经发出,便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毕竟在老百姓的眼里,房地产就意味着暴利行业,贪官爱钱,这两者之间的联系必然的紧密。“权力过度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城镇化带来的耕地和住宅被完全征用早,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已被征地(农转非)失地农民最苦难!”一网友愤慨的写道,可见,房地产已然和腐败一样,成为了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心中的恶瘤。

从1978年我国房地产开始试点起步,便以其他行业所没有的强势之风席卷整个中国的经济市场。房价不断地上涨,这不仅与中国传统看重“家”的思想有关,更与政府调控不得力,非理性追求GDP有关,其中也不乏被有心贪官分子所利用,大肆利用职权之便,与房地产商相勾结,以至于使房地产热度持续上升,人民想要买房却买不起房,一个个为了家而成为房奴。正如前段时间引起社会争议的电视剧《蜗居》一般,一个个毕业后的大学生,蜗居在十几平米的出租房里,在繁华的大城市中为了生活,为了买房而努力,有人为了利益,为了物质而出卖了自己的爱情乃至灵魂,贪官也为了自己的欲望而与房地产商相勾结,控制着房地产的价格,沉迷于欲望之中无法自拔。这或许只是一部电视剧,但是他却深刻而真实的反映了这个社会。毕竟这对于贪官来说,房地产这个充斥着金钱的地方,的确是一个滋生贪婪、欲望和腐败的摇篮。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已达到房屋建造的饱和,狡猾的房地产商也慢慢地把魔掌伸向了农村,与地方官员相勾结,利用政府的名义,将郊外的土地征用来修建化学工厂,政府规划等等,农民为了那可怜的一套安置房而彻底地失去了自己几十年来赖以生存的土地。

笔者认为,房地产这样一个滋生腐败的地方,越来越失去我们党和政府的控制,政府在打击腐败的同时,更要注意打击官商勾结,特别是对于农村土地的乱征用的问题上给与严重的打击,不然我们本就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广大劳动人民,在为了一套安置房而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后该怎样生活?美丽的农村在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的破坏以后该付出怎样的代价才能弥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