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公园内的歪风”何时休?
2014-01-07 15:03:04 来源:汉网

央视《新闻30分》昨天曝光北海公园内暗藏高档餐馆,人均消费400元,违反了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相关规定。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曝光的两家餐馆价高,但不“私密”。公园内有工作人员表示,两家餐馆已存在多年,不属于住建部禁止的“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的问题。(1月6日,北京晨报)

以私密和高端作为卖点,堂而皇之地把餐厅建在国家级公园的绝佳位置,暗藏于公园内的高档餐厅成了少数人的“世外桃源”,皇家气派十足的大包房,3688元一桌的最低消费,面对记者的担忧,服务员多次强调“这个您放心,我们这里绝对没有被曝光过。我们这儿特别私密。”这不禁让人感叹,这究竟是想掩盖啥呢?这里面到底藏着什么猫腻?若是堂堂正正之事,何必如此偷偷摸摸?

公园本属于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现在成了酒旗飘扬、烟火气十足的私人享乐场,“闲人免进”“游客禁行”的牌子,硬生生将普通民众拒之于好山好水之外,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正沦为权势和资本的附属品,原汁原味的北海公园、地坛公园正渐行渐远。

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等。《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也要求,不得将文物保护单位设施对外租赁、承包用于商业开发。而藏身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中的高端大气上档次餐厅,均占据着园内绝佳位置,抢占了公共宝贵的资源,难免让人费解。前段时间曝光的乙十六会所,公园管理人员一句“别报道了,曝光也没用”更是让人惊叹其底气十足,信心满满,其背后到底有什么独门秘笈,竟会让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政令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到底是何方神圣在为其撑腰,才会让媒体舆论监督显得这般“形同虚设”?

公园姓“公”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今却成为特权思想和特权消费的畅行之所,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正沦为权势和资本的附属品,其中存在的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等问题,更是严重影响党风政风,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疾。高档餐厅中超高的消费远非普通百姓所能承受得起不说,还霸占着公共资源和民众的休闲空间。“公园内的歪风”以这样的方式脱离群众,跑偏了群众路线,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可见一斑。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把高档餐厅建在国家级公园内,这阵“公园内的歪风”之恶劣的影响力更甚于“会所中的歪风”。能否彻底与“潜伏”在国家级公园内的高档餐厅说再见,考验着相关部门与“四风”问题斗争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一种掷地有声的气魄和毅力。将“公园内的歪风”进一步纳入监管视线,透明每一笔公款的开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彻底斩断公园姓“私”背后的纷繁利益链,莫让这股“公园内的歪风”跑偏了群众路线方为正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