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宏诗集《紫荷诗雨》出版
2014-01-07 18:07:04 来源:汉网
\

 
我本尘世魂一缕,童心未泯素颜女。

平素诗文来相伴,闲时笔墨以自娱。

春听细雨冬慕雪,夏观初荷秋赏菊。

赋诗填词融真意,心湖清流自婉曲。

我出生在春末夏初,多雨的时节,每逢生日大多细雨绵绵,因此,曾自名“雨灵”,是希望自己能像一个雨中的精灵一样。在雨中,没有人能看到我的眼泪,我可以尽情地哭泣,让雨带走我所有的忧伤,让我能笑对雨后的太阳。而且“雨灵”即“灵雨”,乃好雨之意,“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不过,就在出此诗集之前,才发现原来有同喜此名者,且已用此名出书,不愿夺人之爱,亦不愿有同名之嫌,因而决定改换笔名。

思量良久,难得合意之名。后来发现,我在微信、日志中所发的诗词,得到很多师长朋友的评论,他们觉得我的词风与李清照颇近,其实,我本崇敬易安居士,不仅因其是大词人,也不仅因为她的词作之美,更因同为女儿身,且尤喜其所作《夏日绝句》。她词风婉约,但性情刚烈,可谓女中巾帼。但本人只是一诗词爱好者,水平难及清照之皮毛,因而取名“青昭”,将居士名中的水火共计七点拿掉,希望自己通过勤学苦练能达到其三点,则足矣。而且,“水”“火”相合,可为“淡”,淡然的心态也正是我所追求的处世态度,希望“青昭”一名能提醒告诫自己,学无止境、淡然处世。

 淡然是一种心态,若想达到淡然的境界,必得修心,首先就得有一颗质朴纯真的心,这也是我希望自己永远秉持的理念原则,由此,又得一名“素心”,“持一颗素心,抒一片真情”,这是我的心声。或许我并不够格成为一名真正的诗人,但我也愿用真心真情书写自己的诗篇。

 其实,还有一名“紫荷”,当大家读完《荷》和《红尘绝恋》两篇后,应该就会明白,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爱人心中的紫荷,而“紫荷”也是自己对于爱情的追求。

我本红尘客,向来喜诗篇。

幼时诵李杜,豆蔻慕易安。

幽思化墨迹,真情诉笔端。

紫荷持素心,青昭结词缘。

这就是我笔名的由来。而对于文学的喜爱则是自幼至今。

幼时随父母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军营中,那时的我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尽享山野之乐。小小年纪的我因为很少有玩伴,便一个人躺在大青石上仰望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看着浮云缓缓飘动,整个人似乎也随之飘飘然。夜晚父亲便会将我揽入怀中,用低沉的嗓音绘声绘色地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伴我入梦……或许,从那时起,我便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我小学五年级时,父亲决定转业回家乡。每到节假日去祖父家,我便会被祖父的那些藏书所吸引,虽然俗话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那时可不管这些,什么《水浒传》《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甚至《红楼梦》,都敢于捧起来就读,就这样,囫囵吞枣一般读了不少古典白话名著。

中学时期,“琼瑶”“古龙”等风行一时,我也读了不少,当然不仅是小说,散文诗词也经常诵读,就这样,在豆蔻年华,我初识易安。对于各种情感处于朦胧状态的少女来说,易安之词更易入心。特别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心态,让我更加喜爱易安婉约之词风。还记得,那时尤喜其《武陵春》一词,“风住尘香花已尽”的伤感,“欲语泪先流”的哀怨,“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悲情,就这样弥漫在时空中。而“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又让我见识到了她的巾帼之风。从此,我的心中便映画出一位婉约却又傲然的女子,她可以温婉清丽,如精灵般“误入藕花深处”;她可以多情善感,儿女情长,相思憔悴,“人比黄花瘦”;她可以正气凛然,不让须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虽隔千年,但无须穿越,她的气韵风骨已然铭刻在心。

自此之后,我便更喜写作练笔,而且随心随情,笔随心走。不只是人有真性情,文章诗词也要有真性情。

 我的生日很特别,是“5·12”,08年后,每当生日那天,我便充满了对生命的崇敬与感恩之情。我希望自己一生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但我不希望一生庸庸碌碌。我不求名利,所求只是希望能在自己喜欢的文学之路上走得更远。

历经三十余载风雨,人生阅历不敢言多,知识层面不敢言广,只是秉持着一颗稚子之心,活得简单,过得淡然。喜游山玩水,品茶听曲,在读书品文之余,情感所至,灵光闪现,由心而发,偶得几句诗行,集成此册。虽然自己只是一介小女子,凡世中一粒微尘,但传统文化、中华文学博大精深,传承发扬,“人人有责”,我也想尽一己之力,既圆自己的梦,也能给孩子一颗小小的梦的种子,何乐而不为?

所以出此诗集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留给自己的孩子一点东西,我不想也不会给她留下豪车豪宅,我只愿留给她一个人间最朴实的道理——知识就是财富。(摘自葛宏《紫荷诗雨》自序)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