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神器”是锦上添花还是火上浇油
2014-01-07 18:15:00 来源:汉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12月7日公布: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至2月24日,共计40天。

随着中铁总公司的一声发令枪响,春运会(春节抢票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笔者作为春节返乡大潮中的一员,对春运的相关新闻信息自然是高度关注。在关注的众多信息中,吸引笔者眼球的除了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之外,最多的就是关于“抢票神器”的相关信息了。以“360安全/极速浏览器抢票专版”为首,“猎豹浏览器春运抢票版”、“搜狗浏览器12306专版”、“傲游云浏览器”等各种抢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360抢票插件更是打起了温暖牌,打出“联合19位明星温暖发声,帮4100万人成功回家”的感情牌,无数在外漂泊的网民表示通过抢票插件轻松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对春节期间渴望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漂族”而言,可谓是“锦上添花”。

看到网贴上因为使用了抢票插件而买到火车票的各种留言,笔者也着实很感动,对于这一点,确实应该给这些抢票插件点一个“赞”。但是,对于抢票插件的综合评价,我们还是应该还原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原本面貌,站在最需要减少购票阻力的人群角度,抢票软件是“锦上添花”还是“火上浇油”,不妨让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发出更多的声音。
据统计,春运中最大的群体是务工人员返乡群,大多数是迫于生计外出务工,春节期间回家与亲人团聚。这部分人多数读书不多、见识不广、经济不宽裕,对电脑或智能手机的应用基本上还局限于基础性应用,甚至大部分人基础性应用都不懂,网络对他们而言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高科技,用抢票插件买火车票对他们而言更是垂涎三尺但却无能为力。

春运抢票最难、最大的群体无疑是农民工,而抢票插件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学生及坐办公室的人员买火车票的难处,对农民工购票难这块硬骨头不仅没起到帮助的作用,反而进一步增加了他们购票的难度。抢票插件抢走了本该属于弱势群体的票,制造了新的不公平。

然而,会有人说,从法律层面讲,抢票插件的出现是合法的,是符合互联网规则的。对于此事,甚至有人发起了微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7.2%的人认为,抢票插件的出现能够对“一票难求”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只有一成左右的人认为,这种通过网络软件强行“加塞”的行为,本质上有悖公平。

微博调查结果看似一边倒,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真正受“抢票插件”影响的群体并没有或者说是无法在网络上表达意见的。中国有超过两亿人的务工人员,他们中多数上网不便、没有微博,不会用“抢票插件”的人买到票的概率已经大大降低。我们承认,抢票插件是符合“规则公平”的,但是,也不得不强调它是违背了“机会公平”的。
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提出“让农民活的更有尊严”,对于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笔者斗胆在温总理的话中加一个字,呼吁相关部门及全社会,请关注农民工春运购票难问题,“让农民工活的更有尊严”。(文/夜唱昼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