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软件凶猛来袭 何以称神器
2014-05-28 21:47:08 来源:大洋网
5月以来,哈哈拼车百万重金补贴车主的豪举引起诸多关注,大众对于拼车软件的讨论十分热烈,而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也再次表示了对拼车这一行为的支持。从政府角度来说,非常认可拼车对于方便公众出行、提高道路和车辆资源的利用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促进节能减排所具有的积极意义;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北京市年前出台的《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

虽然除北京市以外,各地方政府对于拼车的态度尚不明朗,但是就哈哈拼车单在北京的受捧热度来看,拼车软件的出现绝对是顺势而行。

拼车软件何以能如此迅速打开市场?除以上描述的民意需求和政府支持以外,用户最有发言权。记者对燕郊拼车出行的白领一族进行采访,了解到对于他们来说,拼车软件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安全便捷的拼车平台。

以前在社区BBS发帖求拼车,通过论坛短消息联系非常不方便,不能实时沟通,交换电话的话又缺乏基本的信任感,而且基本需要起码提前两天与对方联系敲定路线等,费时费力;而小区电线杆上张贴的小广告就更不敢相信了。作为车主,用这样的方式发布拼车路线也是风险颇大,基本不敢尝试。更让人尴尬的是,拼车之后费用怎么算?给钱吧,一个小区的邻居收钱显得太过俗气;不给钱吧,乘客下次不好意思再拼车,车主也觉得吃亏不想再载客。

现在有了哈哈拼车此类的拼车软件,可以提前在应用上设置好出行路线和时间安排,随时搜索随时发布,非常快捷方便。车主甚至可以即时将行车路线一对多发送给所有乘客,利用平台私信和乘客实时沟通。最关键的是,哈哈拼车的实名认证系统解决了互信问题:对于乘客来说,经过实名认证的车主就像有了身份证,不管是私信还是电话沟通,都不会有以前那种胆战心惊、时刻防备的感觉。尴尬的费用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用户双方通过平台进行在线预订、支付,避免了谈钱伤感情的情况发生。

在上下班途中,搭个伴,省油钱,给京城首“堵”减缓交通压力,何乐而不为?

拼车软件此等神器的崛起,必须有相关配套政策与支持才能行得稳走得远。5月16日,江苏全省收条HOV(高载客率的车辆)专用车道在无锡正式上岗,包括司机在内车上有3人及以上的客车就可以在专道上行驶。外界将此举解读为鼓励拼车,江苏其他地区网友表示非常羡慕。如果各地方政府能相继向北京、无锡看齐,相信拼车软件将真正成为缓堵减压促环保的神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