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拉席恩:学府之地,岂容此等蛀虫?
2014-01-10 11:19:16 来源:汉网
1月7日下午两点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杭州中院”)对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进行宣判,认定其贪污945万余元,以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新浪新闻,1月10日)

常言的反腐,针对的多是政府,却十分少提及对“学府”的反腐,如今浙大教授的以身试法终将视线引到了学府,让大众明白,反腐不只是盯住政府,也要同时针对学校。

大学本是传播知识的地反,为祖国建设培养人才的地方,而如今,在这个利欲熏心的时代,也难免受到波及。浙大更是万千学子梦寐以求得目标,身为浙大教授自当具备更强的责任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而今却还要加上“敛财”。折让本就饱受诟病的大学教育更加雪上加霜,试问如此的教授,怎能教出优秀的学生?怎能培养出后备人才?严厉打击校园腐败已经迫在眉睫!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到钱学森教授曾经的一个提问,“中国为何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诚然,人才的培养不仅要依靠人才自身的素质,更加依靠师者的传播解惑,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难寻”就是这个道理,为何中国人出国留学就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自己大学却难以培养出优秀人才?一是教育制度问题,这里笔者不想过多讨论,笔者认为更加重要的是人为造成的,也就是如今对高校教授、教师的管理缺位,几乎无人监管,科研经费数额巨大,容易让思想懈怠的人产生“铤而走险”的心理,而一旦事成,胆子也就越来越大,贪污数额也会逐渐增长,从而达到阻碍科研项目,阻碍科学进步的地步。

如今社会,“拜金主义”盛行,这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成长所必经的时期,这我们难以改变,然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加大力度,拿出“踏石留印”的态度来整治学院贪污,还教育、科学一个清静之地。同时,全社会面对腐败问题,也应该多关注学府内的腐败,尤其是高等学府,政府也应该制定相应的惩罚监管制度,针对高校贪污案,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学府之地,岂容此等蛀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