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北斗两学府,何须相煎抢状元?
2016-07-05 09:43:17 来源:汉网

每年6月底至7月初,高校各显神通,各地都在上演“抢状元”大戏。7月4日,在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校长论坛暨全国中学骨干教师综合教育能力提升博雅讲堂启动仪式上,北大副教务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沉简对这种状况表示,状元本身并不值钱,状元和其他学生并无区别,抢状元太丢人了,高校颜面无存。(澎湃新闻网 2016年7月4日)

又到一年放榜时,一位位高考状元瞬间站到“风口浪尖”,抢状元大战一触即发。高校争相抢录优质生源本无可厚非,但为何一出“抢状元”始终霸占媒体舆论的新闻头条?若非目的不纯,那就是手段过激。众所周知,清华北大是国内教育界的泰山北斗,“清理北文”的思想在国人心中早已根深蒂固,既然各有所长,何须相煎太急?专车接人、提前抢源、电话轰炸等多种抢状元方式层出不穷,现在更是直接上演两校互黑、金钱诱惑,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虽不愿妄议争抢生源台前幕后的戏剧化,但泰山北斗两学府,真的需要屈尊抢源吗?

去年,教育部新闻办微博“微言教育”首次回应两校争抢优秀生源一事,重申了高校招生工作中应遵守的纪律,称“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学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教育部的态度直接反应了高校恶性抢源颇有不当之处,可为何清华北大尚不能免俗?两大名校 “斯文扫地”,笔者觉得除大学状元越多越说明学校吸引人的扭曲招生政绩观之外,主要原因是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的招生制度。在目前的录取制度下,分数是唯一的评价标准,社会舆论会关注分数,还把录取分数作为评价大学的指标,大学也就无法避免地关注高分考生。

其实,“高考状元”成为香饽饽,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和消费,很可能对其成长带来消极影响。要形成良性的高校竞争,高校自主招生应该大力推广,建立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互相尊重的录取机制,而不是在“政绩”与规则的两相夹逼之下,泰山北斗屈尊降份儿。只有从根本上对唯分数的教育观和录取观进行纠偏,把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通过改革正式搬上台面儿, “争抢高考状元”等现象才会降温。(灵眸浅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