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吃饭打白条”,政府要还钱!
2014-01-14 10:48:25 来源:汉网

曾在安徽省利辛县程家集镇开饭店的孙玉芳碰上了这样的一名“老赖”——打了29张欠条,赊了5.3万元酒菜钱,20年没有兑现,其身份竟是程家集镇政府。(1月13日,大众网)

孙玉芳只是一名普通妇女,靠在小镇开饭店为生,后又遭遇家庭变故,四处举债。孙玉芳及其丈夫鼓起勇气多次到镇政府找领导要债,然而镇政府却一直借口多多。想来,无论是“财政紧张”的说辞,亦或是“新官上任不管前任的账”等借口都让人难以接受。然而,就在大家期待政府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对策之时,程家镇政府竟然私下要求孙玉芳对公众谎称“欠账已经还了”,试图减少压力,回避问题,如此做法让人感到愤怒!“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样简单的道理,普通百姓都能熟知于心,难道政府会不清楚吗?

实际上,政府吃饭打白条、欠债不还之事在近些年来并非“新闻”。河南邓州市肖静7年拿到86.2万元“白条”,拿不到钱最终只好关门了事;平顶山杜师傅几年间收到当地乡政府20多万元的“白条”,如今讨要了几年也不见钱……老百姓向政府讨债实在太辛苦!无论怎么说,政府都不能以领导更换为理由欠债不还,财政吃紧也不应拖欠老百姓的血汗钱!其实,政府欠债却不还钱的症结不在于不懂“欠债还钱”的道理,而在于监督机制的缺位。

欠债还钱,政府不能例外!要杜绝吃饭打白条、欠债不还等事情再次发生,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不断完善三公经费公开制度,让财政预算和报销制度在严苛的监督机制下运行;另一方面,健全法律法规,让老百姓不仅学法、懂法,更要用法。不怕得罪“官老爷”,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合法途径保障自身权益。希望,各级官员都能提高宗旨意识,不踢皮球,不互相推诿,不怕因还债影响政绩,真正实现为民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