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岁末,很多公司都会发一些年终奖,来犒劳一下自己的优秀员工,对于那些土豪公司来说,发年终奖也不忘赤裸裸的炫富,出手轻者是价值30万、50万的豪车,按公斤算的黄金,出手重者则是500万现金。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却显得捉襟见肘。有关年终奖发多少,发什么对于这些老板来说也是一个难题。是发现金,还是发一些物质,哪一种更能让员工心里欢喜,哪一种更能留着员工?对于这些,是老板们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对于做外贸生意的张老板来说这一年说不上红红火火,但也小赚一笔,马上就要过年了,考虑最多的给员工发什么样的年终奖。张老板本想给员工发现金吧,但看到网上有发500万的,也有200万的,对于做小生意的张老板来说发这样的大奖则有点困难,但真要发3000或者2000的,让为他卖命的员工看到未免心寒,最重要的是来年员工会不会跳槽。张老板思来想去还是觉的买一些礼品,实物什么的,可以让员工留个纪念。最终张老板在一家经营礼品的公司购买了一些生日钞和一些特殊号码的钱币,用张老板的话说,中国人对数字特讲究,如果在一张钱币上看到自己的生日,一定很开心,而特殊号码的钱币则是取个寓意,比如说888是发发发的谐音。像这样没有能力发高额年终奖还想充面子的老板还被网友戏称“土鳖老板”,其实张老板的做法也代表了一部分老板的心声,发的少拿不出手,发的多,拿不出。

张老板也是千万个中小企业老板中的一员,对于他们来说,表面看上去风光,也是小老板一个,但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一方面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另一方面各方的成本不断的上升,而现在所爆出的年终奖又是一山高过一山,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心理心上都带来不小的压力。

 

专家认为年终奖的发放实际上是一种投资,这种投资不仅是对员工价值的认可,同时也能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凝聚力。但是由于各个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一样,所以说发多少年终奖也要和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年终奖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它足以影响员工第二年的工作积极性。管理成熟的企业,年终考核的目的绝不限于发放年终奖,而在于对员工进行全面评价、指导员工培训、工作安排以及绩效改善,年终奖并非代表员工成绩的全部。无论是采用“红包制”,还是公开制,要想提高员工满意度,加强管理、完善绩效考评才是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