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共享单车市场必须善待中小企业
2017-06-20 15:51:29 来源:汉网

近日,在共享单车领域有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一是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一是正式运营仅仅5个月后,重庆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6月19日,澎湃新闻网)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虽然蕴含的发展潜力无下限,却也面临着环境、人口等多方面的巨大压力,共享受单车的应运而生,无疑为压力的释放打开了一个“豁口”。加之,单车零污染、机动灵活等优势,为钢筋水泥、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然而,共享单车并非“共享”那么简单,文明。与其它行业一样,共享单车同样难以跳出“头部效应”的怪圈。“我们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话语中透露出的无奈,既是在为自己的败北抱屈,也一针见血地行业发展存在的弊病。诚然,面对着入主为先的意识惯性,不管是普通受众群体,还是政府机关部门,往往都会倾向于先者,原因就在于,一方面先者有着丰富的经验,即便是涉及新的领域,缺乏相应的社会阅历,但能够一路披荆斩棘、开疆扩土,闯出了一片天地,自然就对其青眼有加;另一方面,由于先者是最先进入公众视野弄潮儿,其知明度自然也就比后来者高出许多,待遇的天枰自然会偏向于前者。由此来看,在同样的行业中,先来者肯定要比后来者“沾光”,在商圈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弱肉强食的剧目,并不比自然界来得隐忍,相反,它更残酷,更冷漠,更势力。悟空单车一类的中小企业就是个其中的典型,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但是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不得不向一些小企业购买服务,加之这种购买来的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竞争力自然不高,同时,“缺衣少食”现象的广泛存在,使得企业没有能力与行业巨鳄相抗衡,当这些劣势条件开始产生负面效应时,企业就会面临时亏损,甚至是提前下课的风险。

独木难成林。在单车共享的世界,不仅需要的是巨擘式的企业来举扛起行业发展的大旗,也需要中小型的兄弟企业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从竞争与发展辩证关系来看,如果优先发展是为了填补行业空缺,实现经济的多元化,那么坚持兼容并蓄式的发展,则是为了通过竞争中实现优胜略汰、促进转型升级的手段,让发展变得更为健康,更有生机与活力。是以,我们在一味强调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万万不可以牺牲中小企业、消灭“竞争对手”为代价,而是应善待对这些兄弟企业,给他们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帮助他们克服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应有的态度。(文/孙丽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