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莲”亮相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
2014-01-24 10:17:39 来源:湖北百科信息网

QQ图片20140124101140.jpg

由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与深圳市木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联合策划的“步履生花——中国近代鞋履展”将于本月23日正式在恩施州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两个月。

据悉,本次展出文物200余件(套)展品主要是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钟漫天老师40余年收藏的心血,其中既有绚彩多姿的绣花布鞋,又有异族风味的络鞮革履,还有简约朴素的木屐草履,尤为突出的是那些小巧玲珑的“三寸金莲”绣花鞋,更是见证着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女性身体改造潮流,代表着千年来东方妇女重塑人体美的大胆尝试和超越自然美的无上追求。

QQ图片20140124101140.jpg

该展的主办单位介绍说,鞋子是人类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鞋子还是一种艺术品,具有较高的文化、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并与民俗学、工艺学、美学、考古学等学科密切相关,它是一个民族、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表现。中国鞋子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到繁,从粗到精的过程,历史十分悠久。从古到今,创造众多,不仅样式多彩,无论在造型、色彩、技巧上都有丰硕的成果。此次展览旨在增进我们对中国服饰文化的了解,这对于我们认识自身历史传统,弘扬民族文化,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