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拍蝇打虎”战果传递了什么信息?
2014-01-24 14:53:31 来源:汉网

21日至23日,河北、湖北、山东、山西、黑龙江等8省纪检监察机关密集发布去年以来“拍蝇打虎”战果,至少有59名厅级干部、796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数以万计的各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理。(1月24日 新华网)

在2013年的历史记忆里,反腐败注定清晰而深刻,不仅仅是因为这样一份“拍蝇打虎”的战果通报,还有这样一份“进度表”:从2012年年底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到狠刹“四风”,再到今年年底的整顿“会所歪风”。中央和有关部委禁令接二连三出台,极大地震慑了全国上下的各级官员,从调查处理的准确性和辐射面积已经充分说明中央在反腐败上的决心。

诚然,各种全国性通报已经屡见不鲜,或许更多地官员也已经麻木了,在看待各种违纪通报时都抱着一副看笑话的心态,反正“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中国这么大,再怎么查也不会查到自己头上来,奢靡、贪污、腐败、违规违纪照样“一样不落”。也正是有这样的干部才使得腐败案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透过通报还必须看懂背后的意义,真正的目的在于警示教育更多地人,取得效果才是关键。

十八大以来,中央 “老虎”、“苍蝇”一块打。既查处大案要案,也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等作风问题的具体案件,表现了腐败“一起抓”的反腐倡廉新态势。抓作风是反腐倡廉关口前移,是治本的一个战略举措,开辟了治本的战场。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违规违纪行为将会“无所遁形”。

一群贪腐的官员相继中箭,不管何种级别都能将其扳倒,贪腐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苍蝇老虎一起打”,可谓大快人心,群众拍手称快。这都充分彰显出中央打击反腐并非仅仅只是一阵风暴,反腐绝不是“空谈”而是“实干”。不但将腐败规章制度落在文件里,更是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从查处的密度和广度彰显新一届中央领导对反腐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有贪必反”的决心,更是给妄想在贪腐上“做文章”的官员们敲响警钟。

此次8省“拍蝇打虎”战果更是传递出打击腐败力度只会有增无减,然而透过数字上的居高不下还须看懂背后的意义,真正的目的在于警示教育更多地人,取得效果才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比对负面典型查找自己身上的不足以及有无违规违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腐败的危害以及后果,反腐败才能从“被动”变“主动”。

从长远意义上来说,要彻底扭转反腐的被动局面,必须从源头上杜绝贪腐事件的发生,要将贪腐扼杀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等贪污腐败事件发生之后,再采取强硬措施打压查处惩罚。要从根本上改变,必须改革纪检体制,强化监督执纪,要保持反腐力度和广度的高压之势,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过去的一些缺陷,从制度上规范权力运行,让反腐见实效、显长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