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永胜:衡阳的“假坟”里埋葬了什么?
2014-01-24 14:52:44 来源:汉网

1月23日,湖南省衡阳县西岭村部分村民,挥锄挖开之前由镇政府发动大家修建的假坟墓。村民说,县里兴建大型垃圾场时,镇政府为了套取国家财政补助,发动村民以每座500元的价格修建假坟墓。至于镇政府在上面报了多少钱,村民不清楚。为了证实是假坟墓,村民让记者随便点哪座坟墓挖开都是假的。村民表示只要上面来查,他们愿意将那二万多元“不义之财”退给国家财政。(1月24日中国广播网)

湖南省衡阳县兴建大型垃圾场时,镇政府为了套取国家财政补助,发动村民以每座500元的价格修建假坟墓。笔者认为,镇政府发动村民修建“假坟”套取财政补助,埋葬了政府的公信力。长此以往,又有谁会相信执政为民的政府呢?

政府公信力,是政府通过自身行为获取社会公众信任、拥护和支持的一种能力,它实质上体现了政府工作的权威性、民主程度、服务程度和法治建设程度。一旦政府公信力受到损伤,便会导致民众对负面消息的接受度不断提高,鉴别真伪的意识受到削弱,久而久之,便会造成较大面积的“信任危机”。

近几年,政府“造假”行为在不少数,从“绿漆刷山”到“政绩地膜”,再到各种PS“神照”等等,虽然形式不一样,但是这种行为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在透支政府的公信力,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觉到政府是一个“造假”大户。这一次,镇政府发动老百姓修建“假坟”,可以使老百姓得到500块钱的“不义之财”,看似镇政府做了一件“好事”,实际上是侵害了公共利益,间接的损害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而且,镇政府办这件“好事”的目的不纯,有套取国家财政补助之嫌,“至于镇政府在上面报了多少钱,村民不清楚”,必须深究。

笔者认为,究其原因,是当地政府在思想上出了偏差,为了套取财政资金,蒙蔽上级,发动造假,对于是否动摇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他们全然不顾。当然,该镇能成功以假坟套取财政补助,也说明另外一个问题,即衡阳县有关部门存在衙门作风、官僚做派,不到实地认真走走看看,只凭虚假的上报数字,大笔一挥便妥了。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正是由于县镇两个巴掌的响亮一拍,纳税人的一笔血汗钱便打了水飘。

如果说诚实信用不再是一些地方政府坚决尊崇的准则,那么这种风气自然容易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重度污染某些官员的头脑,长此以往,将积重难返。如何更好的改进工作作风,更好的践行群众路线,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