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相互体谅,别让回家过年成了负担
2014-01-26 11:46:17 来源:汉网

昨日,新京报记者抽样调查100对在京工作、老家不在一地的夫妻,有28对夫妻曾为了过年回谁家吵架,同时有19对夫妻经过“较量”,干脆把老人接进北京过年。国内民意调查机构零点指标最新调查也显示,在调查的6个城市中,因“除夕去谁家过年”发生过争吵的夫妻达28.4%。(新京报 1月24日)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家人团圆是过年过节最重要的事,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为了发展选择在大城市工作,父母平时见不到孩子,希望能和孩子一起过年。孩子们都想回家尽孝心,陪伴父母,难免会有争执,最好的办法是夫妻俩协商解决,争取在过年期间能回两家都看看,除夕在婆家,初三回娘家,两家的老人都能照顾到。

相比之下,如果夫妻是同一个地方的,过年不用两个城市来回跑,矛盾就会小一些,如果是南北方结合的,夫妻俩的年就会过得比较累。但为了尽孝心,跑跑也值得,这样满足夫妻俩回家的心理,也能照顾老人的期待与渴望。如果两家实在太远,夫妻俩一年去一家或接老人一起过年也是可行的办法。

如何缓和这种矛盾,除了相互协商、相互包容和理解,并无更好的办法。择偶时也可以考虑找和自己一个地方的,但这不是唯一因素,还是感情第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