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易在一心为公,不易在贪心太多?
2014-01-26 11:23:09 来源:汉网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说。“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也是中央过去一年的主要动作。从“八项规定”到过去一年中央下发的十数条“禁令”,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国家工作人员,“约束”的范围正在越来越广。  在这样的氛围下,一种声音出现了:“为官不易”。当官,是否真的“不易”?(1月25日   人民网)

不易与容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其实容易与不容易都来自于我们对干部职责的认识,在以前根本不算什么事,包括吃点喝点、送点收点、办公室大点、车配得好点……这些以前“理所应当”的事,现在都不能做了,或许这就是一些干部感受不易的地方,但是细细品味其中的不易,我们又有多少的不易是来自自己的放纵?

一说到公务员,首先大家想到的不是辛苦,也不是加班,更多的是灰色的福利,轻松的工作,这样的观念可能根治于我们大部分的中国人心中,也让7000::1的比例出现在公考的行列中。究竟公务员是一个多轻松的工作,究竟其中的隐性收入又有多少,笔者很是疑惑,或许这样的好处本就不应该存在,只是当中央的规定打上“认真”的烙印后,我们的“不易”也就自然产生。

2013的禁令可以说是“群英荟萃”,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不仅让蒋洁敏、刘铁男、李崇禧等一批高级官员的落马,让官员在精神上感到“震慑”。根据中央纪委网站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中纪委的点名批评也更是让我们的干部感受到了“一举成名”的威力。禁烟禁酒,从“舌尖”到“车轮”,从饭桌到办公桌,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

过去的“笼子”可能大一点,也可能松一点,但是现在中央收紧了制度的笼子,只有权力关在笼子,我们的干部才会把头顶的官帽看得更加重要,才会把百姓的呼声放进自己的耳朵。基层干部的不易其实更多的是来自上级的压力和舆论的压力,倘若说这样的压力转变而成的不是对策,而是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理念,那么这样的不易也就自然没有了立足的空间。

当干部都在抱怨这样的不易已经达到极限时,百姓却认为这样的力度还可以继续“再接再厉”,很显然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与百姓所期望的还存在差距。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样的恶习自然不可能在中八条或者说是中纪委的频繁通知下就立竿见影,需要的是持久,更是百姓的积极参与。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一点。从中国建国以来,我们就把作风建设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 这也就注定了干部的“不易”,或许易与不易就是一个辩证的话题,只要我们做到“天下为公”、“克己奉公”,那么工作就会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