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限下班前放人”就真能干涉司法?
2014-02-07 16:20:04 来源:汉网

从检30年,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长张京宏扳倒的贪官不胜枚举:有的位居高职,有的涉案过亿元。在办理一起涉及多个部委机要干部虚报邮费套取公款窝案的过程中,张京宏被对方单位威胁:“从来没有人敢查我们的人,限你们下午下班前放人!”(2月6日新华网)

除开当纨绔子弟的富二代,其他工作或多或少地都存在一定困难、麻烦,而工作就是解决麻烦的过程。三百六十行,行行有艰辛,哪家没有难念的经?所以,反贪局长自爆被“威胁”话语,多少显得有点矫情。

事实上,任何叫嚣是苍白无力的。如果叫嚣有用的话,还要解放军干嘛?那么日本右翼份子叫嚣几句,钓鱼岛就不是中国的了;台独,疆独,藏独份子叫嚣几句,国家也早就分裂了。所以,某部委的叫嚣也只是个笑话,不是该抓照抓,该审照审,何来妨碍司法?

“限下班前放人”事件,其实很多人都只关注到了叫嚣之虚语,而未看准部委门卫阻拦办案之实行。宰相府的家丁也是“七品官”,部委的门卫竟然也是“太岁”级人物,敢且能将反贪人员拒之门外。其实,我们应当关注,是谁命令不许执法人员进门的?应当严肃追究已然实际阻碍司法办案的门卫和下令领导责任,一味看重于司法独立无关痛痒的狂妄之语,反倒成了买椟还珠。

据报道,北京市西城区部委林立,张京宏参与办理的许多大要案都跟这些“大衙门”有关系。办理这些“大衙门”案件,经常是“进不去门、见不着人”,有的单位的个别人甚至帮着犯罪嫌疑人“玩失踪”,案件往往因此陷入僵局。

法律面前没有官员大小之分,也没有单位大小之分,对于贪腐案件,不管是谁,都就该理直气壮地办!那么,如果“大衙门”之人妨碍一次司法,就从严从重从及地追究一次责任,相信杀一儆百,终究是能净化司法环境的。事实上,我国法律中是有妨碍执行公务罪、包庇罪、窝藏罪三条的,所以,司法独立关键还是执行力问题。

天下无贪,不仅是反贪局长的心愿,更是全天下老百姓的夙愿。反腐败应当用制度、用法律、用执法的力度和刚性,让大衙门与“太岁”不敢嚣张、不能嚣张,才能逐步培养出司法独立的土壤。(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