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延误下的暴力侵害何时休止?
2014-02-07 15:25:45 来源:汉网

6日从重庆机场获悉,春节期间一男子因大雾导致航班取消而情绪失控,继而殴打工作人员,目前这名男子已被重庆机场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并予以罚款。(2月6日新华网)

一直以来,因航班延误导致的“打砸风”经常在机场出现,个别乘客出现殴打工作人员、破坏值机电脑和安检设施、挤占值机柜台、拥堵安检口和登机口等过激行为。为何乘客总是做出“情绪失控”的行为呢?首先,个别乘客并没有把飞机当成普通交通工具,而是把乘坐飞机当做是高端消费的一种,认为花上比坐汽车、火车高许多的价钱坐飞机出行的目的,不外乎有两个方面:一是省时,二是舒适。可一旦航班延误,这两个目的都无法实现。花了高端的价钱却得不到高端的服务,自然一肚子怨气。

然而,只因航班延误,乘客又上演着损毁机场设施设备、辱骂殴打地面工作人员,甚至冲闯登机口、跑道等现象,这样的行为实在不可取。虽然依据我国民航法律规定和航空公司旅客、行李运输总条件,对于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航空公司不承担责任。然而,在旅客的“维权”下,航空公司地面人员及其他民航工作人员频频遭到旅客侵害。民航的高科技性、高风险性在旅客愤怒的拳头下逐渐发展成民航服务工作具有高危性。毫无疑问,航班延误旅客的暴力“维权”已然成为了侵权!

其实,航班与乘客之间的关系,远远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美好。国内各地层出不穷的乘客与空乘、地勤的冲突不计其数,让我们不免深思:我们不是一直自称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吗,文明去哪了,礼仪又去哪儿了,当然这些少数人肯定不能代表我们的大多数,但是当个案反复一起又一起接连发生的时候,它有可能就成为一种现象,古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说仓廪实而后知礼节,现在我们的仓的确是廪实了,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但是为什么有些人的脾气和怒气越来越大?

当每一位旅客都了解民航运输的特殊性,为了安全而遵守民航运输规则、听从机组人员安排时;当我们每一位旅客都养成了守法的习惯,自觉遵守民航法律规范时;当我们每一位旅客都能追求公正、平等和尊重权利,控制心中的怒气时,笔者相信,飞机延误下的暴力侵害一定会消失。(袁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