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春:中国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及未来趋势
2014-03-04 17:47:57 来源:搜狐
  中国将迎来互联网和媒体领域新一次科技革命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人,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新增8009万人。2013年12月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颁发了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同时,京东、万网(阿里巴巴)等11家中资民营企业也拿到了虚拟运营商的牌照,从互联网理财产品到打车软件,从央视春晚联合新浪微博让红包飞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去年中国互联网的各个数据,在未来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将呈现爆发趋势,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将彻底改变中国的互联网格局,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将继续加大布局移动互联网业务,智能手机价格的持续走低也将大大增加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人数,各电商平台和网站在今后会加大APP客户端软件的研发上线,未来互联网智能产品将应用于生活的各个领域。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经在全球传媒业的价值处于领先地位。互联网在信息传播的优势,使得传统媒体雪上加霜,传统媒体的转型已迫在眉睫。在近两年,传统纸质媒体的跌落已开始显现,2011年12月,创办于半个多世纪的《法兰西晚报》停刊,2012年1月,创刊于27年的法国第二大经济类日报《论坛报》停刊。2013年1月美国《新闻周刊》停止发行纸质刊物转战于数字版,2014年1月1日,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日均发行量达70万份的《新闻晚报》正式停刊。那么,传统媒体如何把握好新的科技革命?如何做好在互联网科技革命趋势下转型?值得传媒业高层与从业人员的深思。

无品牌企业将被陆续被淘汰

在今天全球化的资本市场环境中,经济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品牌之间的竞争,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的消费增长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很多外国企业已经把更多的目标瞄准了中国市场,我们在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国外品牌产品已经占据了中国的一部分市场,也有更多的国人愿意去选择洋货,这就需要我们思考为什么国人愿意去追逐国外的品牌产品?中国的品牌难道就真的不好吗?

在我们评价一个国家是否强大时候,首先经济和军事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当一个国家强大时,必须要有足够的经济去支撑持续发展。我们说起一个知名的品牌就会和这个国家相关联,没错,一个国家的符号永远是这个国家知名品牌的东西,例如:韩国的三星、现代、LG和日本的索尼、佳能、丰田、松下,那么,为什么这些国家可以走到世界经济的前沿?很直接的原因就是他们有好的产品品牌,他们有拿得出去手的品牌企业,他们在做自己产品时候懂得对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懂得在做产品时兢兢业业。而我国很多企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己的产品毒害自己的国民,久而久之,人们宁愿去选择洋货摒弃自己国家的产品。有时候,我们不能怪消费者不爱国、不支持国货,而是一些产品确实让公众担忧。

“品牌强、中国强”中国企业家需要有真正的品牌意识,产品不等同于品牌,但是好的品牌离不开好的产品,“无品牌、不强企”这需要我们国内的企业家抛开传统的恶习去管理,去深入到消费者的产品体验上,力争让消费者购买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产品。如果企业离开产品谈品牌和离开消费者谈品牌,最终的结果一定是在市场上被淘汰。

我们要知道建立起一个品牌不容易,但是因为一点小错误毁掉一个品牌很容易。

企业转型方向为社会服务型

新的经济环境改变了企业以前的经营规则,企业单方面的依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已经过时,而以消费者满意体验为中心从而打造社会服务型企业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但是好的质量产品依然是企业树立品牌化发展的基石,如何让消费者购买产品没有后顾之忧将成为主流。

新生代成为影响社会的主要力量

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80、90、00新生代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的主要力量,这些群体无论从思想还是生活方式上来说,大多已脱离以往社会环境。这就带给我们一个启示,不论是农林牧副渔、还是服装纺织、信息产业、轻工食品还是一些专业服务,都应思考如何去转变以往的经营方式去面对这些新的社会群体。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成为主流

当今社会已进入智能信息化普及时代,具体表现为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互联网为主的多种媒体共存,特别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以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互联网、LED、手机报、QQ、微博、微信、陌陌、微米、易信、来往、新闻客户端为主的多种传播载体在24小时不间断的向我们散发出这样或那样的信息。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流消费模式,特别是互联网移动终端在现如今对我们的影响最大,也是人们日常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它拉近了社会各方面的距离,使得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成为主流,例如:企业凭借以往的经营策略已经不能满足于现状,单一线下经营的闭塞性尤为突出,一个平台,一种方法,一个传播策略,是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在现阶段B2B、B2C、C2C、O2O模式将继续领跑电商市场,未来电子商务将进入白炽化阶段必将多元化发展。(作者:杨晓春)

(作者系:杨晓春,资深媒体人,高级品牌管理师(CBMP)、策划人、专栏作家、多家企业协会机构高级顾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