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晨灏:实现中国梦,用网络管理国家是必由之路
2014-01-02 10:24:48 来源:汉网
去年,我在人民微博“大智汇”网络访谈与人民微博编辑枫笛公开探讨过“用网络来管理国家”的问题。他认为,“或许是一种可能的情况,但需要相当长的一个演变过程。他涉及到不同国家客观情况、政府管理水平、民众素质水平、科技发展水平等等多方面内容。我觉得,这只是个小小的萌芽”。(来源:人民微博  )

人民日报新媒体版最早推出“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栏目,希望通过官员的实际经历、深入思考,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一个“读懂网”、“用好网”的样本,构建一个交流用网经验与教训的平台,搭起一座官民良性沟通的桥梁。同时,人民日报与人民微博就“看领导干部如何用网”这个话题,仍然在联合征集网友看法。

有网友说,“领导干部应‘上网交心,下网服务’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而不能只是将网络作为一种娱乐消遣的方式、完成基本工作的手段。要思考怎样利用网络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强化服务功能,发扬民主、科学决策,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促进‘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想,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谁不想实现国家强大,家庭幸福的中国梦呢?

几年前,我在获得中央外宣办奖励的“网络实现了‘家国合一’梦想”文章中,提出过,“全球一体化网络世界将会把中国的未来带向何处?我回答说,网络的现在和将来一定能把中国人几千年‘家国合一’梦想,变为现实。这不,每当网络上出现公众事件的时候,全国和全球华语网友的参与热情就说明了一切。”进一步讲,“家国合一”属于老百姓意识领域里的最高追求。然而,国家管理决策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用网络来管理国家。即为,国家管理的最终目的!

用网络来管理国家,并非没有这个可能。无论你在何地,只要能上网就可以参与我国各级政府在网上开设的议政厅、访谈室等互动活动,你可以谈出自己的理想,谈出对国家和民族的谏言,有机会还会得到一些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事实证明,中国网络言论已经达到有史以来最为开放的程度,中华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我认为,这就是“用网络来管理国家”的最早雏形。

2013年7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外发布《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较2012年底增加2656万人。新增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70%,而半年期新增网民中农村网民占54.4%。如此庞大的网民群体,能不抓住和引导好他们的思维吗?答案只有一个,抓住网络就抓住了中国的未来!

不可否认,我国政府最早就意识到国际互联网对于世界各国将会发生巨大的冲击,网络不仅是平民参与的社会活动,更主要的是他将会影响社会的发展进步。当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在互联网上发生碰撞,必然会产生共振,这种共振即为世界各国共知、共勉、共同进步的世界通语言。在这个问题上,我国政府的执政理念领先于世界各国。

人民网曾刊载“将网络理政作为各级干部的必修课和实践课”文章,他举例说明,四川绵阳市委、政府的一些做法,“通过网络理政,促使各级各部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认真依法履职,帮助群众解决合理合法合规的问题,同时也征集到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值得期待。

总之,我们在研究互联网传播功能及其表现形式的时候,必须注意:中国人已经把网络作为了一种民主参与社会事件的舆论工具,并在全社会广泛运用;网络发明者美国人做梦都没有想到其信息高速公路手段,在中国已经演变成为了一种大众传媒的舆论武器。于是,各级政府的网宣员们除了引导网络舆论走势外,更应该把“用网络来管理国家”作为一项必修课程。我想,只有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尽早实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