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的校舍,谁来保护孩子们?
2014-03-05 09:17:31 来源:汉网

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乡驼店北川幼儿园宿舍于今日凌晨时分突然发生房顶坍塌事故,造成一名幼儿死亡,多名幼儿受伤。(大河网3月4日)

近年来,校舍倒塌的事故屡屡发生,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到洪灾,都可以见到校舍倒塌的身影,许多无辜的孩子失去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我们拷问自己,校舍如此“杀人”,谁来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校舍安全,怎么重视都不过分。针对目前参差不齐的校舍安全水准,对校舍建设领域先监管起来。譬如,不准无资质的工程队承包校舍建筑、不准层层转包等等。

必须指出的是,事后问责再严、再硬也换不回孩子的生命。所以,校舍安全保障更应将关口前移,将校舍成为最坚固、最安全的建筑,将因建筑质量问题可能对孩子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这才是最可靠的、最长效的机制。日本1923年大地震之后,校舍建筑以“学生的生命维系着国家未来”为最高原则,秉持“学校是第一避难所”的理念。这些原则与理念,无疑也值得我们借鉴。

想想那些死去的可怜的孩子们,我们需要给他们一个交待!至少让死者瞑目,让生者安心!不然,谁还敢住教学楼,谁还敢把孩子送进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子孙后代又在哪里接受教育?(缺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