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蕙:谁来给我们敢扶的勇气?
2014-03-04 18:02:00 来源:汉网

1月24日下午,家住常熟的土先生带着孙女散步,到了一个三叉路口时,一个小伙子骑着电动车从南边疾驶而来,右拐弯时车身侧翻,土先生好心上前帮忙却反被敲诈,无奈赔了300元了事。(现代快报3月4日)

近年来,好心帮忙却反被敲诈的事情屡见不鲜,“扶不扶”俨然成为了社会的一大难题,它不仅考验着我们的人心,还揭露了我们制度的不完善。

去年,老人成了“扶不起”的代名词,而土先生的遭遇告诉我们,老人也“扶不起”呀。

50岁的土先生扶起摔倒的小伙,却反被敲诈了300元。其后,因为觉得委屈,土先生报了案。所幸的是,事发地点有监控记录了当时的情况,小伙因为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依法治安拘留。土先生是幸运的,他有监控录像作证,但是,若没能提供证据,土先生就只能白白受委屈?

我们从小被教育助人为乐是美德,但是现在,许多人表示,不是自己不去帮忙,是自己不敢去帮忙,怕惹祸上身。我们时常批判不道德的行为,但往往自己却不敢以身作则,但社会风气坏了,作为社会成员的一份子,我们不积极去纠正,光说不做又有何意义?

我们不禁想问,我们的社会究竟怎么了?好心人竟成了弱势群体,那他们的利益谁来保障?谁来给社会敢扶的勇气?
扶不扶已经成为了社会问题,但这不该成为问题。乐于助人的好心人们大量存在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只是需要一些保护,需要制度给他们“盾牌”抵挡那些恶意的伤害。

相信有了敢扶的勇气,我们的社会会更加美好和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