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厅长当“民警”是转四风缩影
2014-03-17 12:58:07 来源:汉网

3月11日至12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孙建国挤出时间,来到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当“普通民警”,和基层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直接参与值班接警、治安巡逻、执法办案、走访社区、接待群众、调解纠纷等工作,切身体验一线民警生活。(3月15日《湖南日报》)

古语有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否则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然当前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些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却在逐渐疏远,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如火如荼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也就是要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安厅长下基层,无疑就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践行群众路线的最好范本。

并且,最令人欣慰的是,这个范本还不是形式主义,也不是表面现象,而是实实在在的,没有掺杂任何作秀的成分。这不是无稽之谈,孙建国贵为公安厅厅长,本可做做样子了事,但他却甘愿吃苦,连续两天穿着普通警服,入列参加“早点名”,听取所长每日工作讲评,晚上与民警一道巡逻,检查星沙派出所辖区、卡点、路面情况。如此一桩桩一件件,都显示厅长当“民警”绝不是在作秀,而是在动真格。

实际上,公安厅长此次下基层当“民警”,不仅没有搞花架子,没有流于形式主义,相反还切切实实取得了实际效果,密切了党群关系。这是因为,孙建国走访社区居民、困难群众和重点人员,召开警民恳谈会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意见等,这种自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要务的态度,在干群关系日益紧张的现实情况下,确实不失为扶正祛邪的一剂良方。 

不仅如此,厅长下基层还有一个效果,就是能在切身感受中得到一手资料,从而促使决策更加合乎实际。不可否认,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攫取信息已越来越便捷。但若是光靠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永远无法得知最真实情况。厅长换位当“民警”,其不仅对于基层生活有了切身感受,还通过召开座谈会与民警面对面交流,了解了民警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相信由此做出的决策必定更加合乎实际。

最为关键的,就是公安厅长下基层当“民警”还不是一时脑热,而是有着制度化做保障,体现出当局在转四风方面的决心。我们都知道,制度最有根本意义,也只有制度化才能实现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没有制度作保障“密切联系群众”就可能成为“一阵风”。也正是基于此,湖南省公安厅就将出台《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的十项措施》,这种将转变作风予以制度化的做法无形中使得湖南转四风更有保障。

其实,公安厅长下基层当“民警”,只是湖南转“四风”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自活动开展以来,湖南从常委班子及成员带头做起,先改快改、真改实改,以上率下,树立标杆,徐守盛、杜家毫等人就曾轻车简从,多次深入偏远山区调研。这种实打实的作风,不仅真正做到了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服务上深入群众,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用真情厚谊和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信任和尊重。 

总而言之,群众工作是我们的核心工作,若没有群众的支持拥护,不仅湖南甚至整个中国都会失去发展的动力。但做好群众工作就不能在形式上“下基层”,而应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结论离开,因为干部下基层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解决。若各级干部都能以群众为中心,多扎根基层,少远程指挥,我们的决策就能更加合乎发展的实际,“小康湖南”的实现也就有了更加磅礴的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