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杰:医院太平间收费监管不力亟待治理
2014-03-18 17:29:21 来源:汉网

太平间的这种乱象,已经不是新问题。2011年,北京曾出台国内首部“太平间管理规范”,针对当时就存在乱收费、高收费现象,明确要求太平间在服务区域的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执行公示制度,公示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程序、工作人员介绍、监督电话等信息”,接受客户监督。但如果经营太平间的是私营公司,这个没有“罚则”的规范,显然不会有太强的威慑力。(3月17日 新京报)

近年来,群众多次反应医院太平间存在乱收费、高收费的现象,尽管以前针对此事出台过“太平间管理规范”等相关准则,但是据以上材料反映出医院管理规范仍然存在严重的漏洞,甚至可能存在收买急救人员搞暗中抬价欺诈家属买单的恶性事件。

据了解,殡葬本就应属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公立医院存在将太平间承包给公司经营,却打着公共服务属性的统一限价、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人员资质等相关口号,“统一”的背后却藏匿着差异化服务,暗中抬价欺诈消费者,长此以往医院的信用度也会大打折扣,如今医患矛盾本已是热点化问题,医院将太平间承包出去,出现收费乱象必定降低医院的公信度,再度增加新的矛盾。

当前正值党的群众路线下,呼吁相关部门引起重视,深入调查并治理,提出相关方案,建立殡葬业明码标价的公共服务体系,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常态,使得群众方便办事,减轻百姓疾苦,群众利益得以合法保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