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层公务员困局 重在推进阳光财务
2014-03-24 09:37:46 来源:汉网

最近舆论热议一则新闻:北京市石景山区31部门首晒人均工资福利,多数部门公务员人均收入在10万元上下。前不久,一名叫“乡镇公务员”的网友在湖南一知名论坛上晒出了一张工资存折的照片,不少网友认为,此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基层公务员的生存现状。(3月24日 人民网)

两会期间,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成为议论话题之一。拿着不高的薪水,担着百姓安危冷暖的责任,干着“白加黑”的工作……每当一些基层干部“晒”委屈,都引来一片对“不知足”的“吐槽”。 每当卷入舆论中心,一些基层干部都有几多苦恼和无奈:几则雷人雷语、几个“房姐”“房叔”就能打翻一船人? 通过晒工资,一些基层公务员希望表达自身的困境,求得一份理解和尊重。

基层公务员每天忙于基层的各种繁琐的事物,基层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大,心中有委屈。87%的基层干部认为当前基层工作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考核名目众多,工作压力大,目标很难完成”。但是,一提起涨工资就引来骂声一片。基层干部工作在基层一线,与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最多,基层干部有没有凭良心做人做事做官,基层群众感知最深切、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面对群众的诉求,要么不作为、要么乱作为,有的甚至赤裸裸地与民争利,这种不讲良心的基层干部,自然心中没有时刻装着人民。这样的基层公务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严重的损害了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基本形象,让所有基层公务员为他们的丑恶形象埋了单。

同时,财务的不公开更是给外界一个错觉。因为不知道到底基层公务员发了多少福利,到底发了多少工资,到底有多少财务是花在基层公务员身上的……这样一来,群众只能去靠想象,这样也让整个基层公务员队伍饱受群众误解。从基层干部的角度看,自己一年到头吃苦受累下来,不但很难听到普通群众的一句好话,还经常性地被误读、被“污名化”,实在是委屈得很。要想破解这样的困局,首先要做的就是推进阳光财务的运行。财务一经公开,就能够很好的让群众理解基层公务员,直接消除了幻想的错觉。基层是个大熔炉,是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难得机会。在推进阳光财务的同时,广大的基层公务员还应该努力的作为,努力的为群众服务,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

破解基层公务员困局,重在推进阳光财务。在很多基层干部眼中,发展难,难在实干苦干,也难在有时需要很强的定力,抵制权力光环幻影下搞过度举债、形象工程等政绩冲动。推进阳光财务的同时广大基层公务员还应该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努力改变自身形象,努力树立一个科学的功名利禄观。从而,更好地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构建全面小康社会。(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