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万元“会务费”是国企该交出的账单么?
2014-03-23 22:23:48 来源:汉网

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二项即是“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但是作为南通市属国有企业的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会务费”高达138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两倍。(3月21日 现代快报 )

国有企业它的资本全部或主要由国家投入,其全部资本或主要股份归国家所有,其行为也应受到公众的监督。作为上市公司,南通市精华制约集团股份公司去年一年的“会务费”就高达1380万元。在中央八项规定禁令下,居然还会有这么多所谓的“会务费”产生,不免让人对这家国企2013年度财务报表感到怀疑,对这么多“会务费”的去向更让人容易产生遐想。

在国企的年报中,除了会务费,业务招待费和其他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如中材科技去年“业务招待费”为1695万元。江苏舜天去年“业务招待费”为948万元,“其他费用”为3465万元。精华制药在多个财务细项下列有“其他费用”合计为1232万元。看到这些数字,都在真金白银支出的,既然已经支出,为何不敢正大光明的细数其用途,反而遮遮掩掩,说明这些大额支出中肯定藏有猫腻。这也告诉国企监管部门,国企纠“四风”道路还很曲折和漫长。

“三公”消费在中央禁令的围追堵截下已成穷途末路之势。但笔者认为要真正将如今存在于部分国企中的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弊病彻底清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精华制药去年这1380万的“会务费”支出肯定是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这需要我们相关部门调查后给出答案。如果通过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举措最终完成漏洞的完善,建立一套防范机制,那这些类似精华制药国企所花的会务费、业务招待费、其他费用就花得不冤。

我们在对国企大手大脚花钱感到愤慨时,也应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天的局面,笔者梳理了一下,归根结底还是国企监管出了问题。说如今有部门在监管,但国企一般家大业大,部门投入监管的力量明显不足,在鞭长莫及的状态下,这些所谓的监管其实就是一个摆设。即使监管,也多是事后监督或外部监督,很少能做到事前、事中或内部监督,表面的监督很明显不能发现问题和漏洞。那出现问题就肯定无法避免了。要改变现状,既要完善国企监管制度,规范国企各种行为,还要加强国企员工日常行为的监督,让制度扎紧权力的笼子,给国企和国企员工最终真正戴上枷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治理国企各种“四风”陋习更需从点滴着手,国企在做民族经济的脊梁时也应少务虚、多实干,多交一些盈利账单,少交一些“会务费”、业务招待费等让人无语的账单的吧,否则,最终吃亏的还是你们自己。 (雨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