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收编”打车软件是对还是错?
2014-03-24 11:39:40 来源:
继禁止早晚高峰使用“打车软件”之后,上海市有关部门要求打车软件与强生、大众、锦江、海博四家出租车公司电调平台进行对接。某打车软件公司的高管称,某些电调平台已开始向打车软件公司“收租子”,而且要求他们“按单数进贡”。据了解,工信部已介入调查。(2014年3月20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近来打车软件的出现不仅提高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同时也使他们从封闭走向了开放,打破了之前出租车行业完全由公司和“车头”垄断的时代。然而,各地交管部门在没有充分调研数据支持和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出台了五花八门的政策。那么,“强制收编”打车软件是对还是错?

打车软件是一种智能手机应用,乘客可以便捷地通过手机发布打车信息,并立即和抢单司机直接沟通,大大提高了打车效率。如今各种手机应用软件正实现着对传统服务业和原有消费行为的颠覆。但是这种拼小费竞价打车的模式引来了不少质疑声。

出租车司机与打车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非高峰时段出租车空载、高峰期和恶劣天气下司机拒载等现象频发,而手机打车软件通过加价等手段,提高了打车成功几率,实现了司机和打车者双赢,因而在大城市日益走俏。由此可见,打车软件已经日渐被看重,它利益链条也逐渐显现出来。但是手机打车软件由于正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商业模式尚不明确,导致运营成本较高。特别是由于打车市场的不规范,导致加价策略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原有公共交通资源的分配矛盾,打乱了路边打车和应用订车的公平竞争环境,可能会影响此类打车软件的发展前景。

通过手机叫车更加便捷,效率也非常高。交通运输部应该敦促有关部门制定规范打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制定出租车电召服务规范化技术标准,方便群众乘车,减少空驶。从打车软件被“强制收编”,到出租车行业垄断乱象,都证实了既得利益是改革最主要的阻力。交通运输部对打车软件的支持态度,但各地交管部门对打车软件的不合理限制,恐怕已不属于调整和规范的范畴,而是越俎代庖。破除一些交管部门与出租车公司的既得利益联盟,让打车软件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李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